港大廈住戶集體染疫 疑管道傳播

綜合報導  / 香港

對於新冠病毒到底能不能透過空氣途徑傳播,世界衛生組織至今仍沒有定論,強調需要更多的證據。然而香港再度出現同一棟大廈上下樓層出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住戶表示,樓上沖廁所時、常會聞到臭味。當局懷疑新冠病毒,透過管道間的空氣散播,因此連夜緊急撤離大樓上下樓層住戶。

香港新冠病毒新增確診病例最近單日逼近一百例,使疫情拉警報。一些案例是社區集體感染,因此格外引起當局重視。其中彩雲邨明麗樓確診的六個住家中,五個有共通點。他們都是住在兩個相鄰門號33號和34號、但是不同樓層的住戶。由於之前,有過類似案例,因此當局朝上下樓層共用的管道著手。

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說:「有居民反應樓上沖廁所時,會聞到糞便臭味,要調查是喉管漏氣,還是經地渠再傳上去。」香港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兩個單位共用一條汙水糞便喉,也是共用一條通氣喉,我們相當肯定是由下到上,或是由上到下的傳播。」防疫人員正在尋找臭味是如何回到室內傳播給住戶的。

由於世衛至今不願意把空氣傳播,列為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只說是在特定條件下可透過空氣傳染。其中大廈住戶的管道,內部屬於密閉空間,但如果相鄰住戶之間共用的管道破損,那麼在沖廁所的瞬間壓力的確有病毒隨著氣體分子的飄散而擴散,因此當局為了安全起見,決定撤離全棟33號和34號的住戶。由房屋和防疫專家進駐,釐清汙水管和排氣管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