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警告美別「玩火」 白宮:對台立場不變

黃耀毅 報導  / 美國

中國外長王毅7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年度會議,在回應記者時,警告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不可以越界跟玩火。美國白宮8日回應了王毅的說法,說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支持不變。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中國外長王毅星期天警告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不可以越界跟玩火,美國白宮星期一回應王毅的說法,說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支持不變。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星期天3月7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年度會議,在回應記者問題時說,『一中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指責美國『動輒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他還說『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王毅接著警告美國總統拜登,在台灣議題上不可越界、玩火。白宮發言人Jen Psaki星期一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回應了王毅的說法:『我們在台灣的立場一直很清晰。我們在印太地區與我們的朋友們及盟友們站在一起,促進共同繁榮、安全與價值觀。我們保持長期以來基於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的長期承諾。我們也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因此我們立場維持不變。』

白宮國安會在3月3日發布的《暫行國家安全戰略準則》當中寫著『美國將支持台灣這個領先的民主,同時也是個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美國對台灣有著長期的承諾。』,並且說拜登政府將支持中國的鄰國與商業夥伴,讓它們能在不受到脅迫的情況下,做出獨立的政治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