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十週年 直擊重災區富岡現況

311地震十週年 直擊重災區富岡現況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日本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當年日本東部發生規模9的強烈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近2萬人死亡,居民大規模撤離。強烈地震,也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大量輻射汙染物外洩,重創當地。10年過去了,福島的生活,已經恢復正常了嗎?外媒記者日前重返福島縣,距離核電廠只有8公里的小鎮「富岡」,進入禁區當中,現場直擊,一起來關心。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發生140年來最強烈地震,大海嘯隨之而來,入侵內陸10公里,所經之處夷為平地,近2萬人死亡,更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日本史上悲慘的一章,從這天開始,記者說:「核災後幾年的福島是什麼樣子,我決定親自去看看。」

311地震和福島核災,即將屆滿10週年,外媒記者重返福島縣,前進第一核電廠附近小鎮「富岡」,現場直擊,記者說:「富岡是30公里避難指示區的13個小鎮之一,它和核電廠只相距8公里,放射雲多半是往西北飄去,但這個小鎮經歷了地震和當時最高的海嘯。」

曾被18公尺高的海嘯襲擊,如今人車自由通行,學校加油站旅館重新開放,富岡幾個月前部分解禁,但目前居民人數,不到2011年的5分之1,富岡約15%都是禁止居住的紅區,禁區內,有500名工作人員負責除汙,預計2023年恢復正常生活,鐵鏽斑駁物品原封不動,時間宛如靜止,永久定格在核災發生之後,這裡是居民當年緊急撤離的集合點,記者說:「第一核電廠周邊30公里內,有近16萬人被撤離,可怕的是後來回家的只有一些人。」

廢棄屋內,茶水不再供應,人偶等不到主人回家,身穿華服卻面容憔悴,美妙音符,更顯淒涼,被遺棄的還有這間超市,罐頭飲料散落一地,空氣中瀰漫著老鼠惡臭,曾經鮮活喧鬧的日常,已被時間永遠封存,走過10年,福島,仍然是大規模核災的代名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