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核能意向調查 逾60%民眾支持綠能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當年地震引發福島核災,不少人應該記憶很深刻,而台灣也將在8月進行核四重啟公投,今周刊委託世新發起民意調查,有高達六成民眾,支持綠能取代核能,而且如果台灣不幸發生像福島核災這樣的災難,有將近5成民眾,對政府和台電的危機處理,信心不足。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一陣天搖地動,不只引發海嘯福島核電廠,當時一號反應爐爆炸開啓了一連串災難,而台灣將在8月進行核四重啟公投,但平面媒體發起民意調查,結果有66%的民眾支持綠能取代核能,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說:「我們首都我們總統府,距離核一廠的距離是非常近的,在全世界算是最接近的國家之一,如果發生核災我們的疏散計畫在哪裡,你六百萬人口我們有辦法疏散嗎。」

日本311大地震今年是第十週年,當時日本驚心動魄的核災也慢慢被淡忘,問到民眾是不是支持核四重啟商轉,有44.8%的人不支持,38.3%的民眾表示支持,而假如台灣真的發生核電廠外洩事故,有42.7%的人覺得會比福島還嚴重,而且對台灣政府和台電的核災處理能力,也有將近五成的民眾沒有信心,世新大學財經系副教授郭迺鋒說:「如果說台灣剛好在主觀風險意識上,對於核四或核能疑慮,目前溝通還不是很完整的話,其實是可以加速能源轉型的,知道核能細節的這部分人,其實他從沒意見變成有意見的機率高。」

日本福島核災10年過去,到現在還有約4萬人在外避難,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的能源政策,能不能奏效,也勢必影響著台灣核能下一步該怎麼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