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採訪自由! 日媒第一手直擊

中國打壓採訪自由! 日媒第一手直擊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剛落幕的美日峰會,確認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也共同關切中國的脅迫行為。日本富士電視台駐北京記者,也分享這幾年的工作心得,包括中國對外媒始終保持警戒,外國記者必須在官方高壓監視下,進行採訪工作。中國政府對待自己的人民也疾言厲色,全被外國媒體鏡頭,記錄下來。

日本富士電台駐北京記者高橋宏朋說:「這裡是北京主要街道長安街,附近有人民大會堂,還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辦公專用的中南海辦公室。」

日本富士電視台駐北京支局長,在北京工作了四年多,最常出入的政治中樞北京長安街,這裡的警備越來越森嚴,而且當地政府對外國媒體,也越來越不客氣,像是天安門廣場,一般遊客憑護照就可以進場,但媒體除非事前申請,否則不得靠近,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日本富士電台駐北京記者高橋宏朋說:「因為天安門前的馬路可以開車通行,這也是為什麼大家看到的畫面,都是(外媒)從移動的車子裡向外拍。」

日本媒體也抱怨,當局發的記者證,並不是每個場合都適用,尤其是報導敏感議題的現場,就會有成群的警察,故意擋住外媒的鏡頭,用人群攻勢沖散採訪場合,但外媒最怕的其實是落單,日本富士電台駐北京記者高橋宏朋說:「有一次我一個人在高鐵下車,突然就被包圍然後帶往警局,整整軟禁8個小時都沒有翻譯幫忙。」

根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中國對外媒的高壓控管,從習近平上任以來是變本加厲,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初,外媒想近距離採訪根本不可能,日本富士電台駐北京記者高橋宏朋說:「這裡是日本駐中國大使館,當時日本提出釣魚台國有化,這裡就爆發過大規模抗議。」

在中國的打壓下,數十名外媒記者,已經棄守中國改駐台灣,外媒也認為這種情形,反而有助台灣,爭取國際支持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