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榮景不再 中國東北三省淪鐵鏽帶

工業榮景不再 中國東北三省淪鐵鏽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曾經是中國最重要的工業基地,產油、產礦、重工業發達。但是從九零年代開始,東北三省的經濟出現「斷崖式」的崩跌,千億級的國家企業破產,外資也被嚇跑,當地百萬人口外流,選擇跑到四千多公里遠的「海南島」置產,「海南島」也因此被戲稱為「東北第四省」。

中國黑龍江省民眾說:「我覺得東北女孩,性格都是比較爽朗的這一種,東北的女人和東北的男人嘛,脾氣都不太好。」左一句東北又一句東北,究竟說的是中國東北的哪一省呢,從地圖上來看黑龍江吉林遼寧,稱為東北三省簡稱東三省,來自東三省的人常被統稱為東北人,而東北人對於地區認同感也很強,當你問起東北人民您哪裡人啊,網路影片說:「最常見的回答不是遼寧人,吉林人或黑龍江人,而是一句霸氣十足,並帶有一絲驕傲的東北人。」

的確四十年前還霸氣驕傲的東北,在中國工業開發之初,石油產量長期占中國二分之一以上,鐵礦儲存量占中國的四分之一,東三省的天然資源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總部位於遼寧省的中國華晨汽車,是國營企業也是德國BMW的合資夥伴,進口寶馬和華晨寶馬同款車的價差,可達17萬人民幣大約70多萬台幣,車內智慧語音系統說:「你好寶馬我好熱,好的我調低了溫度,您馬上會感到更舒適。」

2016年華晨汽車在中國企業,前500強當中排名第100位,曾是資產高達1900億人民幣的,中國東北最龐大國企,但這幾年華晨集團經營管理不善,自主品牌長期虧損,只靠華晨寶馬盈利已經撐不下去,2020年底資產負債率來到71%,華晨集團宣告破產重組,另一家同樣因為經營不善,早一步破產的還有撫順特鋼,中國遼寧衛視記者說:「我身旁這棟二層小樓,是撫順特鋼的技術中心,現在有著近七十年的歷史了,我國(中國)生產的第一爐高溫合金,和高強鋼的研發工作,就是在這裡完成的。」

源於1937年滿州國時期的撫順特鋼,2010年宣布破產後由東北特鋼接收持股,結果兩任董事長都涉及債券違約,2017年東北特鋼也破產重組,其實自從中國進入市場經濟以來,重心就轉向珠三角和長三角,東三省漸漸落後從工業基地淪為鐵鏽帶,遼寧省北鎮市的火車站,本該是當地最熱鬧繁華的地方,經濟沒落人口也跟著流失,中國旅遊部落客說:「早上如果在這種,城市人口比較少的地方,想找個吃飯的地方,都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因為這裡沒有上班族嘛,然後吃飯的話都是自己在家裡解決。」

儘管中國從2003年,就喊出要振興東北的口號,但國企接二連三出狀況,導致外資和民營企業卻步,2016年全中國唯一的負成長GDP,就出現在遼寧省,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第一個就是,它主要的這個經濟結構太單一了,主要的就是汽車業石化業,特別是鋼鐵,所以對東北來講,它其實面對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人才外流的問題。」

振興東三省還沒看到成果,倒是東四省已經成形,距離東北四千多公里的海南省,被戲稱是東北第四省,尤其是樂東縣九所鎮95%是東北人,在這還能買到東北大米,小賣車叫賣說:「黑龍江綏化河點大米新米上市,東北酸菜三元一袋,農家醬三元兩袋,赤峰小米七元一斤。」

東北人千里迢迢移居海南,最遠可以追溯到1950年海南島戰役,當時有一支軍隊,從東北打到海南就在這裡定居,再來就是1990年末期海南房價崩盤,以及東北嚴寒海南溫暖,歷史淵源氣候因素加上經濟考量,成了東三省變成東四省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