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導演卡麥隆拍鯨魚紀錄片

世界地球日 導演卡麥隆拍鯨魚紀錄片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南韓

世界地球日這一天,由奧斯卡金像獎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耗費三年拍攝的紀錄片鯨魚的祕密,將在影音串流平台上架,讓觀眾一起探索鯨魚的生活。而隨著氣候變遷,不只海洋生態受到威脅,南韓濟州島的海女,她們的生計,也因為海水暖化,導致漁獲量變少,濟州島最年輕的海女,用社群媒體帳號,記錄她們的工作,也盼望外界能夠更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一頭潛入藍綠色的海水,不靠氣瓶,南韓濟州島的海女,靈活地在水中尋找海鮮,當海女再度浮出海面,手裡已經有好幾個海參,濟州島最年輕海女金素熙說:「您好我是金素熙28歲,我是濟州島最年輕的海女。」28歲的海女金素熙,把傳承數百年的海女文化,透過社群媒體讓更多人知道。

但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除了面臨人口外流,海女人數減少的問題,環境破壞與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暖化,都威脅到海女的生計,跟著海女到海底探險會發現,海床上到處都是高爾夫球,濟州島最年輕海女金素熙說:「現在我找到的高爾夫球比海參還多。」南韓海水水溫是全球平均的2.6倍,海水暖化造成環境改變,海女大嘆跟過去相比漁獲量大不如前,這項古老的行業能不能延續也成了未知數。

近來作品離不開海洋的,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花了三年拍攝的鯨魚紀錄片,終於在影音串流平台上架,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說:「我覺得愛護與尊重這些動物很重要,唯有愛與尊重才會保護牠們。」紀錄片上架的日期,還選在4月22號地球日這一天,珍貴的鏡頭,帶領觀眾到各地,進入鯨魚家族的神秘世界,也透過更多瞭解傳達保育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