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白鸛食入「塑膠墊片」亡 動物園邀大家一起「沒塑」

東方白鸛食入「塑膠墊片」亡 動物園邀大家一起「沒塑」 | 華視新聞
東方白鸛肚子裡的塑膠墊片,最後不幸死亡。(北市動物園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2月初,在石門地區一處農田旁,熱心民眾發現一隻身體瘦弱、無法站立也無法飛行的東方白鸛,立刻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並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將這隻東方白鸛移至台北動物園進行治療。剛到動物園的東方白鸛體重只有3,315公克,體態瘦弱又有脫水的情況,經過獸醫進行驗血及拍攝X光檢查,更是驚訝地發現這隻東方白鸛的胃裡有許多看似是「橡膠墊片」的物質。

東方白鸛食入橡膠墊片 身體虛弱亡

北市動物園表示,因東方白鸛的身體過於虛弱,獸醫評估不適合立即麻醉進行手術取出「橡膠墊片」,只能先以支持療法為牠打輸液及維生素B,雖然兩、三天後牠已經逐漸地從原本只能虛弱地趴著,轉變為可以偶爾站立起來,但最後仍不敵「橡膠墊片」在胃裡翻攪,沒幾天便因消化道阻塞而死亡,讓醫療和照養團隊心疼不已。

東方白鸛非單一個案 世界地球日「修復地球」

北市動物園說明,「世界地球日」訂在每年的4月22日,各國以舉辦地球日活動來呼籲大家一同關心地球環境的問題。今年世界各國以「Restore Our Earth(修復我們的地球)」為主題。動物園則以「愛地球綠行動-親愛的動物寶寶,地球沒塑的!」為活動主題呼應,希望大家透過闖關活動,認識野生動物面臨的生存危機與棲地破壞問題,思考如何透過生活中的綠行動來守護地球環境。

北市動物園說:「事實上,去年動物園參與救傷的那隻東方白鸛絕非單一案例,有許多野生動物因人類的經濟開發活動等因素,導致牠們失去家園,找不到合適的生態環境,進而使野外族群數量不斷下降。因此,只有人類改變對待環境的態度及方式,每天多做一個修復地球的綠行動,也期盼未來有一天,我們能夠對包含人類在內的動物寶寶們說,地球沒『塑』的。」

東方白鸛食入「塑膠墊片」亡 動物園邀大家一起「沒塑」 | (北市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