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谷阿莫"著作權惹議 片商要提告

"日版谷阿莫"著作權惹議 片商要提告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還記得台灣網紅谷阿莫「幾分鐘看完一部電影」,惹上著作權爭議嗎?如今,日本也出現堪稱日版「谷阿莫」的案例。日本有專業機構調查指出,這一年,至少55個帳號,在YOUTUBE上傳這類,帶你花幾分鐘,看完電影的短片,被稱為「速食電影」。這些短片,造成片商估計損失245億台幣,因此,專業機構將協助這些片商,向盜用影片的網友們提告。

這種剪輯電影片段,配上旁白,幾分鐘帶人看完一部電影的短片,相信台灣人也不陌生。如今就連日本網友,也加入戰局,這類影片在日本,被稱為「速食電影」,去年起宛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在YOUTUBE,專業機構調查顯示,一年下來至少有55個帳號,上傳超過2100支「速食電影」,估計造成片商損失,多達956億日圓,約245億新台幣。

而專家指出,這種現象的一大推手,恐怕是新冠疫情。畢竟新冠疫情讓電影,很難獲得票房收入,片商苦哈哈的同時,「速食電影」卻抓住,大家不想冒險出門的心理,獲得百萬點閱,加上廣告收入,讓片商氣得準備提告。律師指出,美國法院曾有先例,要求YOUTUBE,提供侵害著作權網友的個資,因此專業機構將協助片商向美國法院提出聲請,只求還他們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