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勢如破竹 攻陷阿富汗第四大城

塔利班勢如破竹 攻陷阿富汗第四大城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決定撤軍阿富汗之後,當地民兵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行動可說是勢如破竹,過去一週塔利班擊潰政府軍,在第二與第三大城相繼淪陷之後,阿富汗第四大城也被攻破,而塔利班的迅速崛起,反而更加速了拜登撤軍的決心,不過拜登同時也警告,要是讓當地美國人陷入任何危險,將會面臨強大的軍事回應。

大街上隨處可見,持槍甚至拿著火箭砲的民兵組織,塔利班快速攻陷阿富汗各地,政府軍在北方的最後據點,第四大城馬薩里沙利夫,也淪陷,首都喀布爾,已經成為政府軍的最後陣地,阿富汗總統甘尼說:「我知道你們擔心現在和未來,我保證身為你們的總統,我的焦點在防止人民更加不穩定,暴力衝突和流離失所,作為一項歷史使命,我會將盡我的一切來防止強加在阿富汗人民身上的戰爭。」

阿富汗總統甘尼,並未就當前狀況辭職負責,僅表示將進行協調,設法結束戰爭,目前阿富汗政府軍在各地幾乎不戰而降,讓當初美軍斥資數十億,提供給阿富和軍方的武器,幾乎全部變成助長塔利班的利器,塔利班指揮官馬斯塔法說:「對當美國人在這裡的時候,我們就會攻擊基地,我們行動用簡易爆炸裝置,美國人有他們的,直升機武器和坦克,但我們聖戰者,抵抗得非常好。」

CNN記者克拉麗莎·沃德:「我問這些女孩是否可以上學,我被告知絕對不能,女孩不能去上學,當我問為什麼不去上學的時候,他們說因為塔利班說這不好。」美軍撤離後,將衍生更多的問題,但似乎沒有改變拜登的決心,目前將協助總共約5000美軍,終結在阿富汗20年的任務,確保他們安全撤離,也會透過特別移民簽證計畫,撤走一些阿富汗人,目前專家預估,在美軍撤離後,阿富汗總統甘尼的民選政府,可能最多還能支撐兩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