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戰略價值高 日相:若開戰全力保衛

沖繩戰略價值高 日相:若開戰全力保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認為美中一旦為台灣發生衝突,確保沖繩是日本政府的重要目標。而占不到日本國土總面積百分之一的沖繩,遍布美軍基地,沖繩距離東京、首爾、平壤、以及北京和上海的距離,都在2000公里內。專家認為,由於地緣因素,沖繩具有非常高的戰略價值,不但往西可以阻擋中國擴張,往南也可協防台灣。

從機翼最外側發射AIM-120空對空飛彈命中靶機,空軍在臉書公布今年5月的海空聯合操演影片,這也是AIM-120飛彈首次在台灣實彈射擊。軍事專家施孝瑋說:「畫面釋出的話,當然一定要得到美方的同意,也代表它對我們中華民國的,國防體系的信任,然後才能夠讓這個AIM-120的測試,在台灣進行。」

國軍戰備演訓守衛台海,也可進一步維護區域穩定,日本首相菅義偉7月底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認為美中一旦為台灣發生衝突,沖繩有很多美軍基地基於日美同盟,必須確使沖繩獲得保護是日本政府非常重要的目標。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象徵著日本,對於中共的這種軍事的擴張,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對國際的訴求,是說日本本土的這些島嶼很重要,可是實際上講的就是,日本的生命線不能落入中共的控制。」

占日本國土總面積不到百分之一的沖繩,目前一共有25座美軍基地,擁有全日本高達7成4的駐日美軍軍事設施,畢竟位在第一島鏈的沖繩距離東京1500公里,離首爾1300公里離平壤1400公里,跟上海及北京分別有860和2000公里,被認為有非常高的戰略價值。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向西阻止中共的擴張,還有向南就是增援,可能增援台灣的地緣位置是很重要的,美國是很認真看待(中國)這種威脅,那這也是沖繩基地它目前所扮演的角色。」學者認為,一旦沖繩的美軍基地遭到中國攻擊,區域間大規模的軍事衝突恐怕難以避免,台灣也有必要持續加強戰備訓練,展現自己的防衛決心和意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