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情報部門嚴重誤判阿富汗局勢

德國情報部門嚴重誤判阿富汗局勢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聯邦情報局是德國負責搜集境外軍事及民事訊息的機構。在阿富汗問題上,該機構顯然嚴重失職,因為它未能及時向聯邦政府提供阿富汗局勢的準確訊息,以至於德國外交部長馬斯直到今年六月還曾表示,“塔利班絕不可能在今後數星期內掌控阿富汗政權。”

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德國的撤僑行動雜亂無章,使德國政府和外交部成了德國朝野的眾矢之的,而這一切顯然同情報部門未能及時通報聯邦政府有關。

社民黨聯邦議員烏利·格裡茨( Uli Grötsch) 要求聯邦議院情報工作監督委員會立即召開特別會議,他本人也是該委員會的成員。格裡茨對德國之聲表示:“有必要對這一事態進行全面分析和解釋。”他希望能夠澄清一個問題,即情報部門是否能夠預判塔利班的奪權進度。

“這樣的情報部門要它何用”

德國聯邦情報局前工作人員康拉德(Gerhard Conrad)對德國電視一台表示,情報部門必須在當地安排大批工作人員才能獲取準確的訊息,但隨著聯邦軍撤離阿富汗,獲取阿富汗訊息顯然變得困難了。康拉德說:“你必須掌握塔利班的動態,你還必須了解阿富汗政府以及其他各派勢力的動態和意向。”

左翼黨政治家哈恩(André Hahn)認為,聯邦情報局沒有掌握足夠多的訊息。哈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責聯邦情報局完全沒有盡到責任。“聯邦情報局顯然完全依賴來自美國情報部門的信息,而美國的情報部門也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哈恩氣憤地說:“聯邦情報局有什麼自己獲取的情報嗎?完全沒有!那這樣的情報部門又有什麼用處呢?”

默克爾總理也要被問責

對於聯邦情報局及其直接上司聯邦總理府來說,相關的調查剛剛開始。9月26日聯邦大選後,新產生的聯邦議院也會介入調查工作。

聯邦議院或許將為此成立一個專門的調查委員會。一旦成立調查委員會,屆時已經離開總理職位的梅克爾將以證人身份接受聽證。聯邦情報局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嚴重失職,梅克爾作為總理也必須承擔政治責任。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Marcel Fürstenau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