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眾獨立日揮國旗 遭開槍鎮壓

阿富汗民眾獨立日揮國旗 遭開槍鎮壓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掌權進入第5天,阿富汗各地的反抗勢力依舊沒有停下。19日這天恰好是阿富汗的獨立紀念日,阿富汗人不分男女上街高舉阿富汗國旗抗議塔利班,卻遭到開槍鎮壓,至少有3人死亡。如今武裝反抗塔利班的希望,落在阿富汗北部的「北方聯盟」身上。包含阿富汗前副總統以及零星的阿富汗軍人,都前往北方擁有天然屏障的「龐吉夏河谷」加入「北方聯盟」。「北方聯盟」的第二代領導人也呼籲美國支援火力,讓他們成為「民主的兵工廠」。

街頭抗議,高舉阿富汗國旗,這一天阿富汗人民走上街頭,揮舞國旗紀念19日的阿富汗獨立紀念日。民眾憤怒高喊口號,當中不乏女性的身影,這波遍地開花的抗爭,塔利班選擇開槍回應,死傷難以估計。

眼見手無寸鐵的反抗,遭到塔利班鎮壓,武裝反抗的希望落在北部的龐吉夏河谷。北方聯盟擁有天然屏障的龐吉夏河谷,就連過去的蘇聯都打不下來,塔利班30年來都在這裡吃鱉。這座河谷,傳來了北方聯盟反抗塔利班的號角聲。

記者轉述北方聯盟領袖聲明:「我號召所有嚮往自由,拒絕奴役的阿富汗人,來到我們堅固的龐吉夏河谷,這裡是我們的受難的國家,最後一塊自由土地」北方聯盟第二代領袖小馬樹德還投書華盛頓郵報,要求美國支援火力,讓龐吉夏河谷成為「民主的兵工廠」。

以塔吉克族人為主力的北方聯盟,長年與普什圖族的塔利班勢不兩立。現在阿富汗前朝官員,在北方掛起前副總統沙雷的肖像,準備集結北方聯盟與阿富汗政府軍,對抗塔利班。

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阿格巴說:「只有副總統沙雷,領導的龐吉夏反抗,沙雷現在是阿富汗,合法的總統了」不過目前北方聯盟士兵人數只有2000多人,阿富汗北邊各國也無意奧援。這回塔利班積極與各國談判,手邊還忙著成立新政府。對於北方聯盟,聲勢正好的塔利班似乎只想冷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