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任內最後出訪 成俄烏"夾心餅乾"?

梅克爾任內最後出訪 成俄烏"夾心餅乾"? | 華視新聞

陳鋼 翁英修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9月就要卸任,不再競選連任,德國也將告別16年的梅克爾時代。她在8月下旬進行了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可說是「畢業旅行」,目的地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不過這趟旅程恐怕讓梅克爾很尷尬,先是因為最近鬧得風風火火的阿富汗亂局,當場被俄國總統普丁「洗臉」,而德俄雙方將近完工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又讓前去安撫烏克蘭的梅克爾,必須直接面對烏方的不滿,畢竟德國一直以來,在烏克蘭與東烏親俄勢力的衝突中,都是支持烏克蘭政府,但又放不下俄國天然氣的利益,而這些問題恐怕都要被丟給,下一任德國總理。

手機鈴聲在寬敞的,會議廳裡迴盪,手機的主人則是,來到俄國作客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俄國總統普丁,雖然立刻打圓場,但這尷尬的一刻,彷彿為梅克爾這趟,「畢業旅行」定了調,將在9月卸任的梅克爾,日前展開任內最後一次出訪,第一站先到俄國會見普丁,普丁親手送上一束鮮花,但梅克爾恐怕心知肚明,他是要先禮後兵,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們有很多要談,從雙邊關係到國際議題。」

果不其然普丁劈頭就針對,近期的「阿富汗風雲」,來了個下馬威,俄羅斯總統普丁:「(對阿富汗)強加外界價值觀的,不負責任政策必須停止,試圖引進民主的目標也是。」儘管如今西方,因為阿富汗亂局,而灰頭土臉,梅克爾這趟恐怕,還是非來不可,其中一個原因,自然是攸關兩國,共同利益的那條管線,「北溪2號」。

俄羅斯總統普丁:「僅剩海面下15公里,這項工程可視為接近完工。」北溪2號顧名思義,是連結俄國和德國的,第二條天然氣管線,若搭配原有的北溪1號,德國每年估計,能獲利20億美元,約560億新台幣,然而北溪2號避開,和俄國交惡的烏克蘭,俄烏天然氣過境合約,又將在2024年到期,讓各界擔憂,北溪2號一旦啟用,俄國就可能靠它,「吃定」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丁:「我們準備好在2024年後,繼續提供烏克蘭天然氣,但我們要了解時間和量。」普丁表示,2024年後還是會,供應烏克蘭天然氣,儘管梅克爾把普丁,這項說法帶到烏克蘭,堅持推動北溪2號的她,仍要面對烏克蘭的不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北溪2號)是個危險的武器,對烏克蘭和全歐洲都是,我認為不在意這點是錯的。」和烏克蘭是抗俄盟友,卻又放不下俄國天然氣,帶來的龐大利益,讓德國成為「夾心餅乾」,隨著梅克爾將告別,16年總理生涯,這些問題都將成為,下任總理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