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失守 國際咖啡豆供應鏈恐斷

越南疫情失守 國際咖啡豆供應鏈恐斷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越南

東南亞疫情持續延燒,當中越南的疫情更是越來越嚴峻,光是昨天8月31日就通報新增了一萬兩千多例確診。主要的疫情重災區,分別是已經實施封城措施的首都「河內」和第二大城「胡志明市」。越南面對兩大經濟重鎮,全面封鎖,經濟,甚至到貨運都全面停擺。越南作為全球第二大的咖啡豆生產國,卻因碰上封鎖措施,一袋又一袋的咖啡豆,滯留當地,恐怕接下來還會引發國際咖啡豆供應斷鏈。

過去幾個月越南病例激增,解封遙遙無期,經濟全面停擺,甚至還將引發「全球性的蝴蝶效應」。因為街上幾乎人手一杯的咖啡,接下來可能會貴得嚇死人,全球每年喝掉大約5000億杯咖啡,咖啡豆大部分都種植於,拉美非洲和亞洲地區。當中越南就是全球咖啡豆生產國的第二把交椅,主要生產用於即溶咖啡的羅布斯塔品種咖啡豆,光是一年咖啡豆的總出口量就高達165萬公噸,交易金額更是高達28.6億美元近80億新台幣。

先是因國際貨運需求吃緊,讓羅布斯塔咖啡豆的國際批發價,在今年飆漲了5成已經讓不少業者吃不消,現在又碰上越南主要出口城市「胡志明」封城,連帶影響當地生產咖啡豆出貨和運輸,就算咖啡豆種出來了也出不了國,直接阻斷國際咖啡豆的供應鏈,恐怕會讓咖啡豆的國際價格水漲船高。因此當地多家越南農業協會,集體向越南當局請願,盼望當局能夠盡快恢復貨運能量,才能有效穩定住成本,就不怕一層又一層堆疊出來的成本高塔,由咖啡愛好者承擔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