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殖利率飆升科技股遭殃 美股慘跌

公債殖利率飆升科技股遭殃 美股慘跌 | 華視新聞

蒲依婕編譯  / 美國

財經消息來關心,美國國債殖利率接近3個月高位,華府繼續陷入預算僵局,拖累科技股,導致美股昨(28)日開盤大跳水,四大指數全面收黑,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達3.80%,標普500指數重挫2%,那斯達克指數跌幅達2.8%,創下半年來最糟單日表現,道瓊工業指數獲景氣循環股支撐,但終場仍大跌569.38點,跌幅來到1.63%。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警告,國會必須在10月1日前同意提供資金,否則政府運作將陷入停擺。

美股28日開盤大跳水,四大指數全面重挫,標普五百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創5月和3月以來,最糟單日表現。科技股領跌美股大失血,背後原因錯綜複雜。市調機構執行長沃爾夫說:「有些人專門觀察聯準會,擔憂聯準會立場是鴿派還是鷹派,有些則是擔心經濟振興,非常關注基礎建設或政府預算多少,有些人比較關心的是,可持續性獲利的企業,有的人是擔心美元的走向,還有國際金融市場,有沒有大洗牌的風險。」

美國朝野惡鬥,為預算僵持不下,也衝擊投資人信心,聯邦參議院共和黨人,週二擋下一份,已經獲得眾議院通過可提供資金,供政府運作到12月的法案,美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說:「兩黨合作不是電燈開關,民主黨人想借錢就打開,想花錢就關掉。」

財政部長葉倫立刻警告,國會必須在10月1日前,同意提供資金,否則政府運作將陷入停擺。葉倫同時敦促國會議員,要在10月18日前,調高舉債上限,以免美國債務違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如果沒有調高債務上限,我認為將會發生金融危機和災難。」

美股表現慘兮兮同時,債市賣壓湧現,投資人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眼見經濟復甦,通貨膨脹升溫將會縮減疫情爆發後,端出的刺激措施,導致最具指標意義的,10年期券種價格下跌,殖利率升到1.53%,衝上6月下旬以來最高水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