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倉促撤軍阿富汗" 國會聽證會焦點

"美倉促撤軍阿富汗" 國會聽證會焦點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美國倉促撤軍阿富汗,塔利班快速掌權,拜登政府不斷被檢討,而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從28日開始一連兩天舉行聽證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承認,沒想到阿富汗政府短短11天就垮台,但兩名美軍高階將領都說,他們在撤軍之前都曾經建議,應該要留下2500名美軍駐守,而不是全部撤光光,但拜登卻說,他不記得有人這樣跟他說過。

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28日舉行聽證會,拜登政府狼狽撤出阿富汗成為焦點,美國國防部長承認,阿富汗政府快速倒台,確實在意料之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確實沒有預期到,一個政府會在11天內就潰敗。」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說:「我認為有許多情報明確指出,我們撤離之後可能出現的結果就是,(阿富汗)軍隊潰敗政府也倒台。」

知道阿富汗政府恐怕撐不住,美國參謀長米利,以及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都在8月撤軍前就建議,應該留下2500名軍人駐守,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說:「我曾經建議要留2500人在阿富汗,我還在2020年秋天就建議過,當時我們應該要留下4500人,我同時也認為撤離這些軍力,將不可避免地導致阿富汗軍方潰敗,最終導致阿富汗政府垮台。」

早就建議不要全撤光,但拜登日前受訪矢口否認,美國總統拜登說:「沒有我不記得有人這樣跟我說。」面對外界指責,倉促撤軍導致塔利班掌權,拜登一向堅持,撤軍是正確決定,白宮也這麼說,白宮發言人莎琪說:「如果留下2500名軍人駐守,肯定會跟塔利班發生衝突,然後你又必須增加軍力。」

事後檢討也改變不了,塔利班掌權事實,米利坦言,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很有可能再次崛起威脅美國,這場美國歷時最久戰爭雖然已經結束,一連串問題恐怕還是沒有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