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變天!富豪民粹總理落敗 台捷關係有望更緊密

捷克變天!富豪民粹總理落敗 台捷關係有望更緊密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AndrejBabis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捷克

捷克8日舉行眾議院大選,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所屬民粹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以27.1%得票率,敗給3黨聯盟「一起」(SPOLU)的27.7%,排名第3的是「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i a Starostove),得票率15.5%。兩個反對黨聯盟都表示將啟動對話,尋求組成聯合政府的可能,且他們都表示不會與巴比斯的政黨合作。

總理為求連任替公務員加薪 反對派批債台高築

據《BBC》報導,與巴比斯關係緊密的77歲總統齊曼(Milos Zeman)先前曾表示,如果巴比斯的政黨取得多數席次,會給他機會籌組內閣。但如果2個反對聯盟都堅持其拒絕與巴比斯合作的態度,巴比斯不太可能持續執政。

人民民主黨(ODS)領軍的「一起」聯盟在選舉中獲勝,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勝選後對支持者表示,「這即是改變,我們即是改變,你們即是改變」。

翻攝臉書@@petr.fiala1964
翻攝臉書@@petr.fiala1964
 

《BBC》指出,巴比斯自2017年開始執政,為了尋求下一個4年任期,提高公務人員薪資和老人津貼,並抨擊歐盟與移民政策。但反對派批評巴比斯造成國家債台高築,以及其商業帝國存在許多利益衝突。落敗的巴比斯說,「這些反對黨只有一個計畫,就是扯下巴比斯」,並表示反對派為了打擊他,「放大多個捏造的醜聞」。

友台議長韋德齊政黨獲勝 台捷關係值得期待

近日發佈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曝光了許多國家政要不為人知的財產,巴比斯也名列其中,報告指控他利用空頭公司,在法國南邊買了2棟價值120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4億5861萬元)的別墅。但巴比斯堅稱他「沒有做任何非法的事」,並反指潘朵拉文件試圖影響捷克選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政黨所屬的人民民主黨,以及曾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所屬的「海盜黨」,都在這次選舉中有不錯成績,未來可望延續其友台立場,使台捷關係更加緊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