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態度轉強硬 峰會拒邀緬甸"敏昂萊"

東協態度轉強硬 峰會拒邀緬甸"敏昂萊"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緬甸

東協對緬甸的制裁,迫使緬甸軍政府,態度軟化。東南亞國協上週宣布,拒絕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出席26日的高峰會,被視為政變以來最嚴厲的制裁。東協一改「冷處理」的態度,就連成員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部長,也紛紛表態批評緬甸軍政府。東協的施壓,迫使「敏昂萊」妥協,不只鬆口開放東協特使來訪,還在20號佛教節慶「點燈節」前夕,特赦5636名政治犯。

在燈籠上畫出三指手勢,緬甸20日度過點燈節,民眾號召為民主點燈。節慶前夕,超過5000個家庭收到好消息。重獲自由的政治犯緊緊擁抱親人。緬甸軍政府特赦5636名政治犯,外界認為這代表東協的施壓,奏效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張嘉松說:「這樣的一線曙光,象徵國際施壓奏效,尤其來自東協的施壓」

東南亞國協上週宣布,拒絕邀請緬甸軍頭敏昂萊,出席26日的高峰會,被視為政變以來最嚴厲的制裁。譴責聲浪也向東協成員國發酵。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說:「這是正確的決定」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說:「我們對緬甸非常失望」敏昂萊沒有實踐4月在東協峰會上,說好的「5點和平計畫」觸怒東協。

如今風向驟變,也迫使敏昂萊鬆口接受東協特使拜訪緬甸。但敏昂萊仍有堅持。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說:「東協特使提出的要求,有的我們無法接受不容協商」2月政變以來,緬甸有超過1100人遭到血腥鎮壓身亡。聯合國本週指出,目前有300萬緬甸人民急需救助,聯合國對人道危機表達關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