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總值創新高 創新企業一飛衝天

綜合報導  / 英國

《倫敦金融時報》最新一篇的全球社論,大標題寫的是「特斯拉的超過1兆,重新定義了汽車產業的未來」,一開始開場白引述了在共同基金這個行業裡面,很有名的坦伯頓,坦伯頓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 This Time Is Different」,這一次不一樣,這4個字變成金融市場裡面很多人奉為圭臬,當然是提醒有很大的風險。不過其實馬斯克給我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譬如說在過去10年我們看到了,創新創造了新的產業,新的商業模式創造了所謂新的,包括Airbnb、WeWork這些行業。

而更重要的是,很多所謂不同的跟投資者的對話,創造了更多新的獨角獸,譬如說特斯拉的馬斯克,這一次《倫敦金融時報》特別提醒我們,其實特斯拉之所以有這樣的一個驚奇表現,主要有3個因素。第1個,特斯拉成功地把軟體跟硬體,在汽車產業做了一個整合,而且我們看到他有自己的電池技術,他有自己的芯片晶片,甚至所謂的新的recurring revenue去創造他的獲利,所以他的毛利高達30%。

這在過去只有汽車產業的保時捷,或者是所謂的蓮花汽車,是可以跟他比擬的。第2個最重要的就是他踩上了一個綠色經濟的發展過程,全世界因為氣候變化,所以各國對於綠色的電動車,都有很大的補貼,特斯拉當然在這個裡面也受益匪淺。

第3個當然就是,馬斯克個人的與眾不同。我們看到他有時候談加密貨幣,有的時候談上火星,甚至說要把人類的腦裡面,植入所謂新的晶片,各種跟新的投資者對話的方式,加上COVID-19,全球紓困刺激跟QE資金過多,追逐過少的一個故事,造成了整個電動車一飛沖天。

總而言之《倫敦金融時報》還是提醒我們,不管怎麼樣特斯拉越來越大,已經成為了一家汽車製造公司,可是在全世界,所謂的疫情的肆虐跟供應鏈短缺,還有晶片短缺這方面,他也沒辦法免除其身。而更重要的是美國的證管會也開始在監督特斯拉在自駕車,這方面的一些缺失總而言之挑戰才開始。

雖然他帶給我們一個驚奇,可是到底特斯拉在突破1兆美元之後,是一個頂點還是會再一次轉彎往上走?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