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肇禍?"南熱北冷"龍捲風猛爆

全球暖化肇禍?"南熱北冷"龍捲風猛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在冬天遇上龍捲風,難道也是全球暖化惹的禍?美國的龍捲風,好發於春夏之交。往年的12月,平均只會有23個龍捲風,是全年平均最少的月份。這回時值冬天,卻一夜出現大約50個龍捲風。為何出現反常的現象?美國氣象專家指出,部分地區的氣溫,比平均氣溫高出攝氏3度,再加上反聖嬰現象,讓北方的空氣更冷。全球暖化碰上反聖嬰現象,極端氣候讓南方更熱、北方更冷,可能間接促成美國中部,發生這場完美風暴。

龍捲風夜襲美國中部家園,但現在明明就是冬天。過去美國的12月,每個月平均只有23個龍捲風,這回卻通報至少50個。氣象專家觀察今年冬天的氣溫,越看越不對勁。美國氣象主播說:「不尋常的是這回溫度有多熱,曼菲斯市創紀錄有華氏80度(攝氏26度),這正是為何我們認為,氣候變遷是其中成因。」

南方平均氣溫上升大約攝氏3度,北方則因為反聖嬰現象,冷空氣加劇。南方更熱,北方更冷,冷熱溫差構成完美風暴,也讓過往比較少見到龍捲風的地區,猝不及防。華盛頓郵報首都天氣組學者卡布奇說:「深南部的龍捲風活動上升,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路易斯安那州田納西州,那些龍捲風活動轉變到,更深南部東南部的地區。」

龍捲風災區轉移,但這變化才剛出現不久,目前為止,還沒有完整數據能夠直接證明,氣候變遷增加了龍捲風的數量。只能說全球暖化等因素,可能為龍捲風提供了溫床。美國國家極端氣候研究室專家布魯克斯說:「我想我贊同這是全球暖化造成,大概有55%到60%是暖化造成。」說不準這回的龍捲風悲劇,是純粹偶然的巧合,還是氣候變遷的惡果。找到答案之前,美國民眾只能提高警覺,防範龍捲風,奪走自己的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