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導大於一切! 外媒:2021打壓企業年

黨領導大於一切! 外媒:2021打壓企業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2021年新冠疫情起起伏伏,衝擊中國經濟。世界銀行發布最新版的中國經濟簡報提到中國經濟將先盛後衰。2021年實質GDP增長率8%,到了2022年將放緩到5.4%。從8%跌到5.4%,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而言,這個「差距」不是小事,甚至會埋下政治、社會動盪的種子。2021年中國發生什麼事讓經濟發展減速、失去動能呢?中東半島電視台提出一個觀點,認為2021年是中國對民營企業「打壓」的一年,特色就是黨領導一切,企業次之。中國共產黨揮起「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大旗,使民營大企業這一年被打掉了一兆美元以上的市值,衝擊了經濟長力道。

中國政府入股了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子公司「北京字節跳動」。不只字節跳動,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網易、滴滴出行、美團等、握有大數據,或是具有「廣義新聞平台」功能等網路科技業者都納入各式各樣的監管,成為「特殊管理股」瞄準的目標。2021年中國強力打壓監管電商業、遊戲業、補教業,並打算限制新創產業赴海外上市的計畫,不僅限縮企業發展,也打破過去「創業改變命運」的神話。

企業看不到投資的前景,連帶影響到靠內需支撐的內循環。中東半島電視台觀察認為,黨領導一切,企業次之,是中國2021「企業打壓」年的特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中國過去最依賴這個投資動能,其實(這動能)現正慢慢瓦解當中,(其次)它今年最大的話題就是共同富裕。」3月,第13屆全國人大第4次會議批准「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當中提到「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共同富裕」,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透過第3次分配,讓大眾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因此共同富裕本質上就是社會主義。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等巨頭一聞到濃濃的政治味,立即捐款輸誠。同時房地產、補教、娛樂等帶有貧富不均色彩的產業也成了「共同富裕」的跘腳石,要清除、要修正。

打壟斷、打逃漏稅,縮小貧富差距焦慮等的市場監管力度達到空前。中國網紅黃薇:「錢的話具體數字是我老公在管,但是真的沒有那麼多,這個也是實話實說,賺錢但是每一筆收入,都是正常的收入。」嚴懲重罰一線紅星和網紅逃漏稅。中國網民甚至以罰款金額加上人名創造出新的計量單位,諷刺這些名人取之於社會卻不用於社會。

「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也為中國房地產炒作營造溫床,房地產市場資本脫序擴張,最終現泡沫破裂。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在這一次的房產危機之後,大家就非常清楚,原來中國過去,這麼多年的經濟成長,靠著這個房地產的價格上升,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經濟增長)變數。」

中國以黨領政、黨決定一切。今年中國政壇最重要的大事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十九大「六中全會」。會中,處理意識型態的問題,包括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三份歷史決議,為明年二十大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甚至是終身職而舖陳;同時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整個中國雖然富起來了,但是形成兩極化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用共同富裕或社會主義道路,就是來拉攏底層的農民工。」學者認為,習近平安撫了農民工,他的政權就穩了。但如果黨的政策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在馬克斯經濟和市場經濟之間擺盪,世界看中國的經濟就會顯得動盪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