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7年逾37萬死 葉門糧危爆人道危機

內戰7年逾37萬死 葉門糧危爆人道危機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報導  / 葉門

葉門從2014年開始,掀起火爆內戰,至今仍未停歇。已掌控首都沙那的叛軍青年運動,在伊朗的撐腰下,現在步步進逼「戰略城市」馬里卜。而挺「政府軍」的沙烏地阿拉伯,在沙那等地空襲叛軍。根據聯合國統計,葉門戰爭直接和間接造成的死亡人數,在2021年底達到37萬7000人。雪上加霜的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經費短缺,因此「被迫」刪減對葉門的援助。這將迫使葉門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究竟葉門為什麼而戰?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震耳欲聾的槍炮聲,響徹葉門街頭,槍林彈雨,已是不少葉門人的日常,自從2014年爆發內戰以來,大批無辜性命死在這塊「阿拉伯明珠」,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統計,長達7年的葉門戰爭,直接和間接造成的死亡人數,在2021年底達到37萬7000人,其中近60%是疾病,飢餓等間接因素而喪命,葉門的饑荒狀況前所未見,而且比例相當高,我們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面臨飢餓,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北部的哈傑省,幾乎成了不毛之地,人們無法填飽肚子,營養不良醫師六天前開始為他治療,所以他們給你營養品嗎,他們給的根本不夠只有15包,我需要更多,媽媽手中抱的是四歲的小孩,本該活蹦亂跳的年紀,卻餓到瘦骨嶙峋,餓到咬傷手指,他咬手指咬到流血,天啊皮肉裂開了,他為什麼吃手指,他肚子餓才咬到流血,在葉門每9分鐘就有一名,5歲以下幼童夭折,即便活下來,眼前仍充滿人道危機。

我們有80%的葉門人活在貧窮線下,67%的人口需要人道援助,40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8%是婦孺,葉門人生靈塗炭,雪上加霜的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因為經費不足,已刪減對葉門的援助,而政局也不見好轉,真主至大美國去死以色列去死,詛咒猶太人伊斯蘭勝利,喊出仇美情緒的青年運動組織(2-049),掌控首都沙那等北葉門地區,共有70%的人口住在那邊,他們對抗的是政府軍,掌握南葉門的部分地區,除此之外,當地還有分離主義運動,在內戰中誕生,主張從南葉門獨立,而眼前的這場戰爭可以說是三合一。

最近幾週上百人,在青年運動組織與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軍隊對戰中喪命,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組織,加大火力進逼試圖拿下馬里卜,堪稱兵家必爭的馬里卜,成為親政府軍和青年運動叛軍的,北部戰略城市,因為當地蘊藏豐富的黑金,是全國最重要的天然氣,和石油供應城市,另外馬里卜擁有兩條高速公路,一條直通首都沙那,另一條直通沙烏地阿拉伯,讓這塊土地更加具有戰略價值,飛彈已瞄準沙國的國防部,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以及敵人的首都利雅德,裡面的其他軍事目標,青年運動砲口對準沙烏地阿拉伯,而以沙國為首的多國聯軍,也轟炸沙那回擊,機場、軍事設施等都被炸成廢墟。

這些是他們的軍事目標,然後他們毀了我們的太陽能,他們沒有任何目標或需求,這個他們的榴散彈,他們忌妒我們的太陽能,遜尼派的沙國與什葉派的伊朗,持續在葉門戰爭上爭奪區域影響力,即便雙方曾試圖透過外交來化解紛爭,情勢一度趨緩但最終還是徒勞無功,葉門持續戰火紛飛,飽受摧殘的平民百姓,逃的逃、跑的跑,走不了的繼續唱著悲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