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春節團拜提兩岸 強調"反獨促統"

習近平春節團拜提兩岸 強調"反獨促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30)日照例在「春節團拜會」上發表談話,除了祝賀新年,罕見在春節提到兩岸關係,明確表示「反獨促統鬥爭不斷加強」。專家就分析,今年中共將舉行「20大」,習近平為了確保他的第三任期政權穩定,在台海議題上必須明確表態,加上美國近期在中國周邊海域部署軍力,也造成一定壓力。

新春到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例在春節團拜會上賀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但這一回不只拜年,還多講了這句話,中國央視說:「香港實現由亂轉治,反獨促統鬥爭不斷加強。」

習近平罕見在春節團拜會提到兩岸,明確點出反獨促統,專家分析,這與習近平今年將面臨中共20大有關,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就是說他要進入第三任期的狀況之下,不能有任何一點差錯,特別是美國協助台灣這一塊來講的話,已經重兵壓境在印太戰略或是印太地區,他現在必須要很明確講出,對台的一個相關立場。」

林廷輝分析台海議題,是習近平第三任期的重中之重,加上美軍近期在南海等中國周邊海域,部署三艘航母和兩艘兩棲作戰艦,還舉行軍演,也給習近平帶來一定壓力。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解放軍也必須要進行小規模的備戰,大過年期間來講的話,他們軍方的壓力也滿大的。」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28日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宏都拉斯總統視訊會談,中國外交部也一如既往,表達堅決反對立場,維護中美關係同時,如何處理台海議題,是習近平一大挑戰,相較之下隨著港版國安法通過,專家認為對習近平而言,香港政局相對穩定,駐港解放軍也在30日首次在維多利亞港升旗,展現政權鞏固的象徵意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