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花年味濃!剪紙"非遺之美"流傳歐美日

窗花年味濃!剪紙"非遺之美"流傳歐美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過年人們總想除舊佈新,但是考慮到預算,往往讓人下不了手。剪紙就成了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一張紅紙,加上一把剪刀或小刀,刻刻剪剪,剪個窗花、門箋、門花、花邊等等,掛在屋裡的窗子、牆面上,增添過年的喜氣,還提升房屋的美感。近幾年來,剪紙還變成一種藝術和療癒,讓人的心靈找到一個出口。

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中國東漢宦官蔡倫改進造紙技術、紙張普及化,剪紙藝術才有了生命。記者旁白說:「目前所發現的中國最早的剪紙作品,是新疆吐魯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魏晉南北朝)北朝時期的五幅團花剪紙。」2009年剪紙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明。過去剪紙和女紅是評鑑女性的標準之一,剪花漂亮代表這女人心「靈」手「巧」。剪,要達到圓如秋月、線如鬍鬚;刻,要達到尖如麥芒、雕琢刻鏤。

由於它的成本只有一張紙,因此在物資貧乏的年代,是相當受歡迎的民間藝術。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和機械化生產,剪紙技藝逐漸失傳。2017年時台中高中生謝寧,因剪紙藝術獲得倫敦藝術大學入學獎學金的新聞,讓台灣社會再度注意到剪紙藝術。而剪紙藝術並非中國獨有。它流傳到日本和歐美後,更添藝術層次。

17世紀細膩的日本和服靠「伊勢紙樣」打版印染,富士川剪紙森林美術館副館長篠原洋說:「(今日)各種類型的剪紙家,用各種各樣的點刻方法,創作非常富有魅力的作品。」日本紙藝家蒼山日菜,是獲得國際紙藝術展最高獎的第一位亞洲人,代表作「櫻花吊燈」展現纖細而華麗的剪紙世界。日本紙藝家蒼山日菜說:「櫻花我們每年都被它吸引,那是無償的愛。」

而丹麥紙藝大師彼得卡羅森用裁紙刀、膠水和一張價值台幣幾毛錢的A4、把2D平面白紙變成售價2800英鎊、約台幣十萬元的3D立體藝術品,令人驚嘆。同時他首創了可開可收的立體卡片,風行全球。丹麥紙藝家彼得卡羅森說:「我能給嚐試學習者最好的建議是,如果失敗了別放棄。」剪紙和紙雕都是手部訓練和耐心訓練。因此今日還運到職能治療領域,發揚光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