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耶誕村的秘密 樂園藏防空洞可避難

芬蘭耶誕村的秘密 樂園藏防空洞可避難 | 華視新聞

孫明愷編譯  / 芬蘭

在北歐芬蘭的北極圈小鎮拉普蘭,有著世界知名的「耶誕老人村」。每年到了耶誕季節,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到這邊探訪。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邊不只有好吃好玩的遊樂園,更有一個緊急地下防空洞。如果遇到攻擊,這邊可以容納,大約3千6百人。遊樂園業者說,當初在蓋的時候,就把防空洞一起蓋好,會有這樣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主要就是因為,芬蘭打從獨立以來,就一直嚴防俄羅斯軍事侵略。

位於芬蘭拉普蘭的耶誕村,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粉絲,來這邊尋找耶誕老人,但有一扇門,平常不開放,也絕不輕易打開,安全專家塔皮歐說:「如果需要的話,這邊可以容納3千6百人,視情況我們可以在這邊待很久,在這座緊急避難所,裡面有水,醫療用品,桌椅床鋪,但沒有食物,大家要自備,如果爆發戰爭,工作人員還會將禮品店的玩具,一併帶進來,讓小朋友不那麼害怕。」

耶誕村業者伊卡海默說:「一開始我們在1997年1998年,就計畫要蓋一座避難所,在樂園內蓋避難所的想法。」未雨綢繆,這四個字來形容芬蘭,再貼切不過,因為芬蘭從獨立以來,就一直嚴防俄羅斯軍事侵略,芬蘭軍人艾利斯說:「我們需要一個強壯又現代的軍隊,因為俄羅斯,讓我們清楚又大聲的說出來,就是因為俄羅斯。」

一旦爆發戰爭,芬蘭人不用忙著逃向邊境,因為整個國家有5萬個避難所,部份設施,平常還開放給民眾,像是游泳池球場等,但只要發生戰亂,運動場立刻改裝為地下避難所,芬蘭民防官員VS.CNN記者說:「假如戰爭發生,你需要多久時間,讓這些地道馬上供人避難,72小時,你說這裡能收6000人,那整個赫爾辛基呢,可收多少人,超過90萬人。」

如果有人投擲核彈,碉堡的岩石,能夠吸收輻射,而彎曲的隧道,可以用來抵禦爆炸衝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芬蘭眼睜睜,看著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決定一改過去立場加入北約,這也讓芬蘭與俄羅斯,關係劍拔弩張,而土耳其的大力反對,也讓芬蘭加入北約的進度,遲遲沒有進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