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頭部相連雙胞胎 手術分割順利存活

張珮雲 編譯  / 巴西

全球年紀最大的連體雙胞胎,頭部成功分割!巴西一對3歲的雙胞胎,頭部相連並共用「通往心臟靜脈」!經過7次手術,成功分割,雙胞胎順利存活!兄弟倆,出生3年後,首度面對面,四目相望!但手術對腦部功能,是否有影響,還得待後續觀察與6個月的復健。

巴西雙胞胎出生頭部相連近四年未正眼瞧過對方27小時馬拉松手術成功分離連頭嬰終於能面對面,一出生,亞瑟與利馬這對小兄弟就頭部相連。如今兩人長到快4歲了,活動力越來越大,兩人都想擁有行動的主導權。因此常出現這樣「角力」的畫面。睡覺時,兩人都只能側著睡;只要有一個想仰著頭,擺著舒服的大字型睡個好覺,另一個就不得安眠。

這般景象令人看了難過。亞瑟與利馬不僅頭骨相連、共有一部分大腦,還共用一條「輸送血液回心臟」的靜脈。這一天,他倆生命走到了關鍵時刻,巴西里約熱內盧醫院出動了100名醫護團隊,首次透過虛擬實境連線與英國的醫療團隊合作,準備替雙胞胎進行頭骨分割手術。連同這一次手術,兄弟倆共挨了7次刀。

除了要分割、重建回流心臟血液的靜脈,讓兩人都擁有各自的靜脈之外,最棘手的是兩人腦部部分相連,如何分割而不傷及腦部功能,是個大學問,英國與巴西醫療團隊透過虛擬實境合作,第7次進行了27小時馬拉松的手術,醫療團隊形容,手術重要性有如人類登陸火星。

手術結果,兩個小兄弟成功存活,至於腦部受損程度仍待評估。由於小兄弟倆不到4歲,未來腦部開發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透過復健補強開發腦部功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