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孕育璀璨文明 兩河流域今乾旱嚴重

曾孕育璀璨文明 兩河流域今乾旱嚴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敘利亞

今(5)日我們的「極端氣候河流系列」要帶您來到「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這裡是人類文明起源地,主要位在今天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原本是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富饒大地,但近年,乾旱嚴重,農民和牧民的生活越來越難過。而水資源不足,也容易引發社會動盪。至今仍未停歇的「敘利亞內戰」,就與農民難以生存也有關係。今天的「兩河流域」,是什麼樣子,透過鏡頭一起來看。

輝煌歷史,璀璨文明,人類在兩河流域,發展出數學天文成就,更創造楔形文字,影響後世3千多年,世上最古老的成文法典,漢摩拉比法典,也在這裡誕生,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是人類文化發源地之一,氣候穩定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促進繁榮發展,但曾經的富饒大地,「美索不達米亞」,現在卻成了乾枯一片。

兩河流域主要位在,今天的敘利亞和伊拉克,近年降雨量不足經常乾旱土地鹽化,居民每天跋涉10公里,好讓水牛解解渴,伊拉克南部,幼發拉底河下游,原本是水草豐美的沼澤,如今只剩下貧脊,伊拉克民眾,我們以前來沼澤時,有綠色植物也有水一片祥和,但現在沼澤乾涸就像沙漠,原本住在這裡靠沼澤維生的人,沒有能力住到城市,因為沒工作無法繳帳單,老天不下雨,生活很難過,但水不夠,不僅僅跟天氣有關,還與各國爭取水資源,脫不了關係。

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發源自土耳其山區,土耳其從1970年代,就不斷興建水壩,一度與幼發拉底河流經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外交關係緊張,1990年,阿塔圖克大水壩完工,周邊國家缺水問題更加嚴重,過去2年,伊拉克共享的水資源減少80%,敘利亞則減少一半以上,水源不足,加上乾旱來襲,日子過不下去。

2011年爆發的敘利亞內戰,也有一部分,與民怨沸騰有關,中東政治經濟專家劉長政說:「他(農民)就只好遷移到首都,(但)不見得找得到好工作,你其實就會怨恨政府,當時候有50萬的敘利亞農夫,是沒有工作的,就很容易造成人民的不滿。」如今乾旱再次降臨,恐怕會加劇社會動盪,而專家提到,畢竟兩河流域,水源都在土耳其,加上土耳其在西亞地區,國力較強,端看周邊國家,如何與之交涉,水資源,不只關乎民生,與政治局勢社會變化息息相關,一滴水一條河,也能牽動一國命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