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勢力屢滲柬埔寨 昔日王朝淪詐騙天地

綜合報導  / 柬埔寨

從輝煌王國,到被視為詐騙地獄,柬埔寨這國家,是如何天翻地覆?回顧2千年前,柬埔寨建立王國,全盛時期的吳哥王朝,更留下吳哥窟的雄偉建築。不過,柬埔寨人民的命運,似乎總被當權者拋在腦後。從1970年代的紅色高棉,種族清洗、剷除異己,到掌權近40年的現任總理洪森,為了家天下迎接中資進入。紅色勢力入侵,成了柬埔寨人,揮之不去的前世今生。

一座高塔象徵一座山峰,吳哥窟神廟的最高點,就是神話中世界的中心。寶塔的輪廓,至今印在柬埔寨國旗上。只是在這神的境地,卻如此接近人性。12世紀、王朝全盛時期,蘇利耶跋摩二世殺了自己的叔叔,遷都吳哥。他大興土木鞏固王位,趕在升天之前建立自己的太廟。至於柬埔寨人民,似乎還留在地上。

失去手腳的柬埔寨樂手,在吳哥窟旁演奏,討生活。這群地雷倖存者,有的用義肢反覆敲打節奏,他們的手腳留在近半世紀前,那場人間煉獄。娃娃兵埋下地雷,親人不是變成陌生人,就是消失叢林裡。屠殺倖存者黃良,回憶兒時眼前所見,寫下傳記《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以兒童視角,見證1975年紅色高棉屠殺。

電影《他們先殺了我父親》導演安潔莉娜裘莉,當你看見快樂的5歲女孩,到了9歲變成戰爭受害者,我們怎能不關注戰火下的兒童,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帶著來自柬埔寨的養子,把赤柬的惡行,翻拍成同名電影。在中國掀起文化大革命之際,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援助柬埔寨共產黨領袖波布,推動柬埔寨版「大躍進」。

紅色高棉政權沒收人民財產,強迫下鄉、拆散家庭,甚至執行種族清洗。近200萬人死於紅色高棉屠殺,占當時柬埔寨780萬人口的4分之1。赤柬窮途末路,前赤柬成員洪森投靠越南,捲土重來。在赤柬聯手中國,對抗蘇聯與越南的局勢下,最終越南出兵攻陷金邊。32歲的洪森,出任新政府總理,他迎回流亡的國王施亞努,更不惜在1997年政變保住大位,一路執政至今已近40年。

從赤柬變身反赤柬的洪森,近來卻找上紅色高棉的老朋友中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柬埔寨將從中獲得更多好處,從溫家寶、胡錦濤到李克強、習近平,洪森打好中柬關係,換得一帶一路的中國資金。這麼剛好,洪森家族與親信,豪宅一棟又一棟,珠寶一枚又一枚。而柬埔寨的清廉印象指數,則排進世界第162名的後段班。

暨南大學東南亞系副教授王文岳說:「我們在政治學上,有用一個名詞就是說,用一個新家產主義,來形容柬埔寨,以洪森跟他的家族成員,掌控了整個,柬埔寨社會的各個層面,再加上這個洪森的,這個附隨的這些勢力,就構成了整個柬埔寨,整個營利裡面,最主要的獲利者來源」

肥水不落外人田,洪森在2017年選舉解散反對黨,為自己的長子洪馬內鋪路。身體健壯的洪森,表態2023跟2028年自己選,兒子洪馬內則被執政黨推舉為未來總理候選人。洪森一家迎接中國為主的資金,向中資賭場敞開大門,把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西港,打造成小澳門。原本只有15萬人口的西港,光是2017年就湧入7.8萬名中國居民,如今占比約2成人口。-

柬埔寨西港嘟嘟車駕駛,商人與富人成為贏家,他們有大量土地可以賣給中國人,其他人可就輸慘了,中國投資客進駐淘金,被篩掉的柬埔寨人民坐在沙地上,克難求生。從吳哥王朝、紅色高棉、到洪森的家天下,柬埔寨人的命運,夾在當權者一念之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