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的珍品你沒有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苗栗縣

  在腳步這麼緊湊的環境中生活、工作,藉著收藏東西這個癖好來提升生活品質,和移轉壓力,似乎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也因此國內集郵,或是收集硬章、小動物模型的收藏家不少,製作小組特別探訪幾位特別收集怪東西的痴人,他們收集的東西,也許不是一般人想像得到的,不過他們卻從其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這裡不是拍攝殭屍片的現場,而是製作小組,在竹南中港冥紙大本營,冥紙癡人張益銘家中捕捉到的鏡頭,現年四十多歲的張益銘,酷愛收集活人用不到,死人卻很管用的紙錢。一般人看到冥紙,都會毛骨悚然,張益銘卻如數家珍,他一共收集了一千多張符咒,一百多種冥紙,他對符咒不但情有獨鍾,還有獨到的見解。張益銘收藏的符咒中,還有一張是他擔任乩童的大伯,畫給他的救命符,他還從研究金紙中,體會到祖先生活奮鬥的歷程。

  迷信跟民俗,也許只是一線之隔,原本賣麵包,後來因收集金銀神紙,探究民俗文化變遷,而研究起了奇門神數的張益銘,並不主張迷信,他覺得自己情有獨鍾地,從收藏冥紙的過程中,悟出了許多人生哲理。  從收藏而研究,張益銘不但求得心靈的平靜,偶爾也把這些民俗禮教向外傳播,除了金錢之外,他從收藏冥紙中,體會到精神生活安定的快樂。

  從高處鳥瞰高雄小港區附近的中船宿舍,可以發現一個特別的景緻,這並不是制式的假山假水景觀,而是戴再興自行布置,屬於他自己的馬桶桃花源,踏入戴再興家中,夫婦倆仍然在清理庭園,戴再興因為有人來欣賞他的珍藏,喜孜孜地帶製作小組到處參觀,也忘了更換服裝,戴再興一共收集了將近二百個馬桶,他用辛苦搬回來的馬桶取代花器,用馬桶取代一磚一瓦,砌成假山跟水池,由於長久居住在這堆馬桶景觀旁,性情中人戴再興,因此自封為「戴馬桶」,戴馬桶雖然還收集了石磨、簑衣、墓碑等古老的物品,不過他最偏愛的還是馬桶,而且也自己發展出了一套馬桶藝術。

  收藏雜物十多年的戴再興說,以馬桶這項不用花什麼錢,人家不要用的東西,比較有發展的空間,他的快樂的創作來源,就是把這些破舊物品重組,不會抽菸的戴再興,為了展示他的巧思,示範馬桶菸斗的使用方法。

  這位戴馬桶先生,還帶製作小組,進入他們全家大小設計的石窟,見識他的收藏,這是個只能容納兩人經過的小洞穴,糊在牆上主壁紙的,都是戴先生從各地撿拾得來的碗碟,碗碟中還貼有一張張笑臉。戴馬桶先生認為,用這種方式,才能妥善保藏他的珍品,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乾燥洞穴中,唯一的氣窗,也是用馬桶蓋做成的。

  雖然他的家人,偶爾會跟著外人,促狹戴再興頭腦不正常,但著眼於對他好的觀點,家人漸漸能夠接受,兒子戴瑞宏,甚至還想繼承父業呢!熱衷收集雜物的戴再興,全神貫注在馬桶之後病好了,在家人眼中的他,是一個不抽菸、不賭博,下班之後,一定可以在院子裡看到的爸爸。

  六十多歲的何慧洸五十年前,也就是在他八歲那一年,從攝影師爸爸手中,獲得這部箱型相機之後,就對相機著了魔,到現在,他每天最大的娛樂,仍然是鎖在維持濕度五十度的小儲藏室內,把玩他心愛的收藏品。把玩相機,甚至已經成為何慧洸調整自己情緒的方式。

 由於他熱愛收藏古董相機,因此並沒有吸菸、喝酒等習慣,何慧洸為了擴充庫藏,經常旅遊世界各地,憑著三寸不爛之舌,以及對照相機的狂熱,或買或交換,而有今 天的成就,像這部顯微鏡照相機,本來是一位醫生所有,何慧洸以一部新的相機,跟他替換這部稀有相機,而這部懷錶型的照相機,更是不屈不撓的精神,才失而復得的,何慧洸還追蹤到,競爭者家中表達誠意。

  這位攝影機收藏家,非常寶貝他的相機,在記者的鼓動下,何老先生才翻出壓箱寶,西元一九三五年,價值兩幢房子的德製雙眼相機,以及目前相當於一輛車子,裝在白金盒子內的相機,跟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寶貝,他並不是小氣,而是在台灣,這種潮濕的環境中,要照顧這些寶貝,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未來他將陸續擴充,這一類型最原始,結構最簡單的箱型相機,何慧洸心中的理想,是建立國內第一座攝影博物館,屆時才讓大家分享他的寶貝。

  為了協助製作小組採訪,何老先生大方地,將相機曝露在空氣之中,他說保養完所有的相機,還需要大半天呢,不過何慧洸依舊樂此不疲。從這些收藏家臉上滿足的笑容,可以體會到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發自內心最深沈最真的善,在甚囂塵上的工商社會中,您也可以依據職業以及喜好,尋找到一片屬於自己心靈落腳的天空,想想看,有什麼絕妙構想,開始蒐集一些,別人不曾收藏的奇妙怪異玩意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