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功吃香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南市

  在中國,氣功算是一門既古老又奧秘的科學,千百年來,氣功的種類已經發展出了不下一百種,最近在南台灣就流行一種新的氣功,由於在練功的時候,據說會散發香味,因此被稱為「中國香功」,這種氣功強調容易學、容易練,不但能夠除病強身,還能夠修身養性,因此傳衍的十分快速,現在北部地區也成立了香功組織,加以發揚,到底香功是怎麼練法,真的有神的功效嗎?

  清晨六點,走進台南市的中山公園,許多「早起族」已經擺開陣式練功健身了,有的在打太極拳,有的則在練外丹功和十八氣功,不遠處一幅標示著「中國香功」的旗幟十分醒目,也引人好奇,六點半不到,這裡就迅速聚集了好幾百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家都神情愉快,並以「香友」互稱,原來他們都是來練一種會散發香氣的氣功,原名是「中國佛法芳香型智悟氣功」,這時空氣清、陽氣盛,香友們在指導員和錄音帶的招數解說下,開始跟著擺動雙手,他們神情輕鬆,絲毫沒有凝神運氣,看起來倒像是在做柔軟體操,不一會兒,可以聽到有人大聲喊「香」,原來中國香功強調,練功者只要一聞到香味就要立刻喊出,效果才會更好,至於是什麼味道,恐怕要練功者自己去體會了。

  十五分鐘之後,香功初級十五個動作就完成了,看似簡單易學的香功,為什麼會在短短的一年半,就風行整個台南市,目前估計練功場有三十個,香友有五萬人,讓我們試著從香友練功之後的心得中找找答案。

  「香功能袪病強身」、「香功能改善中老年人的慢性病」等話語,就在香友們口耳相傳中流遍古都,像泌尿科醫師廖政文,由於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一年前患高血壓和頭重的毛病,不過練了一年的香功,血壓已經獲得明顯的改善,頭重的感覺也解除了,因此,廖政文在看病之餘,也鼓勵他的病人放輕鬆練練香功健身。

  針對台南市所颳起的這股「香功熱」,我們請教了對氣功有深入研究的,台大電機系教授李祠涔,李教授認為,香功應該是屬於佛教放空入靜的「入定派氣功」,因此練功時,身體會隨著氣動而產生生化的改變。

  將香功從大陸帶回台南推廣的,台南市香功協會理事長陳乃當也表示,香功是佛家修練的一種上乘法門,相傳是兩千年前一位高僧所悟創,之後便代代以口授心傳,五年前才由他的師父,當代香功傳人田瑞生在河南公開傳授,目前除了大陸極為盛行,全世界已經有五十多個國家在傳授,到底練習香功的基本方法是什麼呢?

  香功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功三種,初級和中級功各有十五個動作,初級功是以活動上肢為主的功法,早晚各一次,它能夠調整人體生理機能、抑除病氣、恢復健康。例如第一個動作叫「金龍擺尾」,功法是雙手合十、指實掌虛,左右擺動三十六次,第二個叫「玉鳳點頭」,功法是雙手合十、指實掌虛,向上向下擺動三十六次,這個動作叫做「金光耀眼」,功法是雙心相對,成鴨嘴形,由上而下向兩眼貫氣三十六次,陳乃當說明了這個功法的效應。

  初級功坐站都可以練,修練六個月就可以練中級功,中級功是以下身的擺動,和上身的活動相互配合的一種功法,目前陳乃當就利用晚上訓練義務指導員,以便宏揚給更多需要的人。除了教指導員正確的練功方法,陳乃當也向指導員強調,香功雖然能袪病強身,但絕不是萬靈丹,希望指導員在宏揚時不要誇大神化了。目前府城的這股「香功熱」已經開始向北吹,嘉義和台北都已經成立協會加以推廣。

  這位左半身中風,曾臥床七年的女士張淑子,就是北部香功的推動者,張淑子以「練香功獲新生」,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她希望以自己新生的體驗來幫助其他中風的人。觀察香功發展的過程,我們發現,民眾已經不只是在追求一種易學易練、袪病強身的良方益法,更是在追求一種促進人類社會相互關懷的功法,這種功法更值得現代人去學習,當熱其中的「香味」,也只有靠您自己去深思體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