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瘋狂(一)

劉英欽 羅益民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請大家仔細瞧瞧,手上這個蛋型一樣的小玩具,不知道您看過沒有?這就是目前年輕人最流行的電子雞,在這個蛋殼中央有一個方形的小螢幕,裡面有一隻卡通造型的小雞,但是現在還是一顆蛋,因為牠還沒有孵出來。可別以為這個玩意簡單、太無聊,但很可能您的孩子已經被這個小東西迷到廢寢忘食了,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來探索電子雞的世界。

  現在台灣流行什麼,走一趟光華商場你就知道了,答案正是這種價錢越問越貴的電子雞,電子雞四月份才在台灣上市,短短一個月之間,已經成為年輕人流行的新寵。電子雞的發源地是日本,去年月在日本一上市就造成了流行風潮,估計到目前為止已經賣出三百萬隻,為製造商萬代公司賺進了百億日幣,整個亞洲市場也行銷超過一千萬隻,市場上還供不應求,電子雞真是名副其實的當紅炸子雞。

  電子雞的發明人,是現在年三十一歲的萬代公司女職員真板亞紀,她把電動玩具和飼養寵物兩種市場需求結合起來,創造了這種年輕人趨之若鶩的貼身玩具。除了市場的創意突出以外,電子雞也因為人性化的設計,使得玩者一接觸就愛不釋手,甚至於廢寢忘食,這個小小的玩具到底有什麼致命的吸引力呢?,為了使電子雞變成活生生的寵物,崛村把真板亞紀的市場構想,設計成為一隻能吃、能睡、會學、會玩,有脾氣也有個性的小雞,這些人性化的設計,使得主人必須餵它吃飯喝水,替它清理大便,生病了要看醫生打針,興緻來了還要陪它玩,逗它高興,不理它就會死給你看,簡直就像養小孩一般地呵護備至,除了這些生活的照料以外,還得要費心教養它,否則它就可能變成嘴巴長長的鴨嘴獸,或者是嗜酒如命的老頭雞,如此這般地折騰纏綿,有些人在投入時間和精神之餘,甚至於把感情也放了進去,這就是電子雞的致命吸引力,對於養雞族而言,這些人性化的折磨,卻是他們甘之如飴的甜蜜負擔。

  電子雞變成當紅炸子雞,相關產品當然也趁熱上市,比如附有電子雞的行動電話,兩支電子雞CD單曲已經發行,從自動販賣機裡面,也可以買到小雞貼紙和小飾品,圖書出版品則有詳細說明養雞方法的養雞手冊,和可以紀錄小雞成長過程的養雞日記。今年暑假,電子雞卡通影片也要上演了。打開內部,這一隻神奇的雞原來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塊晶片,這對於電腦王國的台灣而言,仿製電子雞真是易如反掌。

  目前市面上的這三款電子寵物,日本製的叫做TAMAGOTCH,台灣製的叫做寵物蛋,大陸製的叫做恐龍蛋,名稱不同,遊戲的主角造型不同,外形也有差異,但是遊戲的程式則是大同小異,因此代理日本萬代產品的麗嬰公司認為,這些電子寵物都已經涉及專利的侵犯。正準備大規模投入電子雞生產的萊思康公司黃董事長,卻認為台灣雞並沒有侵犯到日本雞的專利。

  不管孰是孰非,目前台灣市場在日本雞缺貨的情況下,幾乎已經全部被台灣雞和大陸雞占領,有兩款電子雞甚至於改成日文包裝,登堂入室地反攻到日本市場,逼得萬代公司不得不跳出來採取法律行動。在日本雞缺貨的空窗期,台灣雞和大陸雞趁機霸占了整個市場,而且是奇貨可居,雞迷們絲毫也撿不到便宜。在這一陣養雞熱裡,您是不是也跟風潮,學流行起來了呢?,有人說飼養電子雞是瘋癲癡迷,也有人認為電子雞是電動玩具的柔性革命,看來這個議題還有得談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