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加入合成 抗憂鬱藥有新製程

 / 台北市

  很多服用百憂解的憂鬱病人會有影響性功能、肝臟代謝,還會有嘔心想吐等副作用,師大化學系陳建添教授研發了一種由奈米觸媒,可以應用在藥物合成上,減少藥物的副作用,不只抗憂鬱藥、也能應用在治療乳癌的紫杉醇等抗癌藥物,使用這種新的合成方法,成本不到原來製程的十分之一。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治療抗憂鬱症、恐慌症的憂鬱用藥,全球每年用量重達廿公噸,一年銷售額都在十億美元以上,以國人較為熟悉的百憂解來說,這種藥物在合成過程中,會自然生成有如左手右手對稱的雙胞胎分子,不過只有其中一種分子具有療效,另一種分子還會有許多副作用。師大化學系從天然的胺基酸中取得一種奈米結構的觸媒,在常溫下可以空氣為氧化劑,除去不好的成分。

  陳教授表示,奈米觸媒不只適用於抗憂鬱藥物,也可應用在抗癌藥物,以治療乳癌的紫杉醇為例,新的奈米觸媒可以讓藥物合成從原本六個步驟減少為兩個步驟,這樣一來將可大大降低成本。

  奈米觸媒的研究論文在二○○一年,曾數度刊登在國際重要的期刊上,目前這項研發成果已經和國內外藥廠展開合作,未來一、兩年內,可望降低憂鬱或是癌症用藥的費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