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體豬磺胺劑含量 政府難把關

  台灣豬隻拍賣市場傳出被檢驗有磺胺劑的豬隻被拍賣出去,民眾可能吃到含有磺胺劑殘留的豬肉,不過目前對於活體豬隻血液內的磺胺劑沒有標準可循,只有衛生署對市面上販售的豬肉有法定標準。

  高雄縣岡山肉品市場,傳出有一批被抽驗出可能含有抗生素磺胺劑的豬隻被拍賣出去,疑似問題豬隻可能流入市場,政府把關出了什麼問題?活體豬血液裡的磺胺劑,現在法令沒有規定殘留標準,不過對於販售的各種肉品,衛生署嚴格管制磺胺劑不得超過0.1ppm。

  事實上,磺胺劑是早期的抗生素,也用在治療人類疾病上,多用於治療腸胃道、泌尿系統感染病症,在豬隻養殖上,主要用於二到四月大的小豬,降低細菌感染的死亡率。一般來說,泌尿道感染,醫生開磺胺劑,一次五百毫克,一天服藥三次,所吃下磺胺劑的量,等於要吃掉七十五隻含有0.1ppm磺胺劑的豬,所以即使吃的肉含有磺鞍劑,對人體的影響也有限。

  目前這批疑似問題豬隻的血清正在進行複檢,三到四天才會得知是否真的含有磺胺劑,但由於目前法令沒有針對血液裡的磺胺劑訂出殘留標準,所以就算被驗出,還是可以販售,看來農畜和食品衛生單位的前後作業,必須進一步整合,才能確保大眾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