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湯圓抽驗 兩成含防腐劑

 / 基隆市

  消基會最近抽查台北縣傳統市場的散裝湯圓,結果發現有兩成的散裝湯圓含有去水醋酸和苯甲酸等防腐劑,還有三成三的湯圓採用的原料不是純糯米,而是混雜了一般米。

  元宵節,每個人都會吃碗熱騰騰的湯圓,但吃下去的湯圓安全嗎?消基會抽驗台北縣傳統市場,二十包散裝湯圓中,結果有四包不合格,含有防腐劑,其中含去水醋酸的有基隆安和市場入口第一攤、基隆舊果菜市場華三街一號門口攤位,而含有苯甲酸的是汐止林森街二十一號攤位,以及樹林龍興街的流動攤位。

  湯圓不只有防腐劑問題,消基會還發現,這些散裝湯圓有三成三的原料不是用純糯米,而是混雜了普通米來降低成本,民眾要怎樣來辨試,湯圓是否被參雜一般米,其實方法很簡單,將湯圓浸水,滴了優碘,馬上變黑色的就是添加了一般米,而左邊大顆的,變成豆沙色,就是純糯米。

  加了一般米的湯圓,吃起來口感不夠Q,加熱後也會散開,沒有純糯米湯圓的香Q,消基會希望相關單位要嚴格取締,湯圓違法添加防腐劑,也提醒民眾,湯圓熱量高,糯米也不好消化,所以元宵應景吃湯圓,還是要多加節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