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自然產 陳幸妤就是!

 / 台北市

  前一胎剖腹產,後一胎究竟還能不能自然產,擔心子宮爆裂危險,過去有個說法,一次剖腹產終身剖腹產,不過現在隨著醫療發達,經過醫生專業評估,其實剖腹產下一胎,還是可以自然產,像是總統千金陳幸妤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自然產順利生子的大有人在,像總統千金陳幸妤,第一胎趙翊安就是剖腹產,老二和老三則全是自然產。事實上,剖腹產後再自然產,成功率很高,不過卻也隱藏子宮破裂的風險,機率有0.3%到1.7%,這是因為剖腹產,是從腹部切子宮來取出胎兒,如果術後子宮切口癒合不良,接下來的自然產,就有可能從原子宮切口處裂開,發生子宮破裂。

  早年,一次剖腹產,永遠剖腹產是婦產科的金科玉律,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以及自然產的好處多,現在婦產科醫師都鼓勵孕婦自然產,但也為針對孕婦個別狀況作評估。

  醫師表示,如果剖腹產的子宮疤痕是垂直型,前一胎因為難產必須引產,或是曾有兩剖腹產,還有和前胎剖腹產的相隔時間太短,就不適合剖腹產後自然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