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衝破玻璃 高鐵過桃園站減速

  高鐵工程出現重大瑕疵,地點就在桃園車站,因為列車高速通過時產生的活塞效應,會將強大的氣壓灌進車站,造成玻璃帷幕劇烈震動,因此高鐵下令,列車通過桃園車站時,時速必須從三百公里減到一百廿公里。

  大片的落地玻璃帷幕,原本是高鐵桃園車站最引以為傲的設計,現在卻可能成為致命危機,台灣高鐵早在四個月前試營運時就發現,車站內二個解壓井設計不良,無法將列車高速進站時的產生的強大氣壓釋放出去,強勁的氣流只好從月台和電扶梯往上灌進大廳。氣壓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用簡單實驗解釋,高鐵列車進站產生的強大的氣流,就像針孔內的氣體快速被壓縮密閉空間中,壓力大到無處宣洩,就會造成像這樣。

  活塞效應造成氣球爆破,現實中爆裂卻可能是這一大片玻璃,高鐵也很擔心,只好強迫列車通過桃園車站必須從時速三百公里減速到一百廿公里,重大的工程瑕疵,民眾全被蒙在鼓裡。除了工程設計不良被迫減速,高鐵董事長殷琪欽點的車頭也因為太短,風阻變大,造成風壓更加嚴重,這個重大的工程瑕疵,早就是高鐵內部公開的秘密,但是高鐵從來沒有主動向外界澄清解釋,高鐵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面說明,但高鐵桃園站人員私下表示,確實因為當初設計不良,列車通過桃園站時必須減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