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生上大學 限制多發展少

  視障朋友要唸大學真的很不容易,雖然很多科系開放招收視障生,卻沒有為他們設計特殊教材。

  眼睛雖然看不到,只要一根手杖,以婕就可以自己一個人在校園裡來去自如,不過剛進大學那年,他經常找不到教室。

  因為眼睛看不到,以婕用錄音筆把課堂上的內容錄下來,再帶回宿舍聽,所有的教材因為只有電子檔,她也必須回到宿舍,透過點字機摸讀,遇到考試,她要把重重的電腦跟點字機裝到行李箱裡,拖著帶去考試,雖然辛苦,她還是覺得值得。

  協助視障生就讀大學,學校會在學期初由專人帶著認識環境,每個學期,學生也可以申請一定時數的課業輔導,看起來大學對視障學生的接納度開放許多,不過還是有大學在招生簡章裡暗示學校不歡迎他們。

  大環境裡,刻板印象認為視障朋友最好的出路還是只有按摩,也讓不少視障生雖然進了大學之門,卻很容易半途休學,怎麼讓視障學生有更多機會一圓大學之夢,還需要更多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