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不見了? 悄然遷徙到苗栗!

 / 台北市

  還記得一個月前大家熱烈討論的紫斑蝶嗎?每年的四月初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就會北遷,不過已經進入五月了,紫斑蝶大軍卻遲遲沒有現身,原來牠們已經悄悄飛到苗栗,而且已經產卵,只是數量比往年少很多,本國工局特地規劃的專屬廊道,以及紫外線試驗場都沒有派上用場。

  穿梭在陽光樹林之間的紫斑蝶,成群飛舞的壯觀模樣,這是每年都會現的紫斑蝶遷徙畫面,今年大家盼呀盼的,還特地設置了專屬廊道,紫外線試驗場,不過三月底第一波高峰,紫斑蝶數量卻不多,清明節後預期的第二波高峰,更不見紫色身影。

  沒想到紫斑蝶已經悄悄從南部、飛過雲,抵達了苗栗竹南,不只完成產卵的任務,有些卵甚至已經孵化成蟲。不過志工觀察,今年的紫斑蝶數量不到去年一半,但也有專家認為紫班蝶減少,也有可能是自然的波動,不算是特殊現象,學者已經研究七十多年的墨西哥帝王碟,遷徒數量曾經相差數十倍之多,台灣研究紫班碟不過才四、五年,需要更長時間的研究,才能進一步確認數量變少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