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節! 日天皇專用車廂亮相

 / 基隆市

  今天是鐵路節,台鐵展示被列為珍貴文化遺産的國寶級花車,當時是日本天皇和蔣中正的專用車廂,讓不少鐵道迷非常懷念。

  停放在七堵調車場車庫內有二列車廂,是目前台鐵保存最完整、最具有歷史的遺物,編號四一○二車廂是在1904年日治時期為當時的總督所打造,到了1911年再打造編號四一○一車廂為日本天皇所専用,車內全部是木造古董車廂以及巴洛克風格.

  天皇車廂內分成隨員室、餐室,主室及盥洗室等五部分,車廂隔板是當時日本兩大宮御用畫家的繪作,陳設富麗堂皇兩輛車廂內所有裝潢都是手工打造的,材料採用台灣最上等的樟木,檜木和柚木等建材,保存完整的設備,至今都有98年以及105的高齡。

  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編號四一○一車廂做成蔣中正専用座車,在車廂的兩旁還有設置專用貴賓車門,方便貴賓上下車,特別的是在民國前七年就有電車,因為這兩台車箱就有安裝發電機可供使用,好比現在的電車不需靠煤碳做燃料,目前這兩輛車廂被放置在七堵調車場內専用車庫保存十分完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