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06:00

高熱量食品像毒品 吃了會上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吃垃圾食物熱量高容易變胖,但是現在有研究指出,高熱量的食物和毒品一樣,有可能讓人成癮,這種強迫性的進食慾,就是讓人肥胖的重要原因,雖然目前實驗是針對老鼠,但是垃圾食品可能對神經中樞造成的影響,也很可能發生在人體上。

  

大口的吃下熱狗、漢堡,也把高熱量也一起吃下肚,現在有實驗發現,也許愛吃所謂的垃圾食物,拼命過度攝取高熱量,是因為當吃下這些食物時,會引發大腦產生類似於成癮的反應,所以會有上癮的強迫性進食行為,這樣的實驗拿來老鼠身上作研究,當吃下垃圾食物時,肥胖老鼠大腦裡特定的多巴胺受體會減少,這個狀況和吸毒的人類似。

  因為多巴胺受體是一種神經化學物質,它可以產生滿足感,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不過連續吃一個月的漢堡、薯條,肝功能異常指數,會上升四倍,因為這種速食含有高油脂,會導致過量脂質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久而久之還可能導致肝硬化,不只對身體造成負擔,還會越吃變胖,所以想維持身材和健康,還是要克制,少碰垃圾食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