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11:58

亂點眼藥水! 女學生差點失明

江麗君 蔡銘煌 報導  / 台中市

  

眼藥水真的不能亂點,台中一名女大學生,戴隱形眼鏡眼睛紅腫不舒服,自己到藥局買眼藥水,點了之後卻更嚴重,甚至視力模糊,醫師發現,女學生長期戴隱形眼鏡細菌感染、眼角膜潰瘍嚴重,眼藥水又含有類固醇,加重病情,如果再拖一天就會失明了。

  

女大學生找到眼科醫師時,她的眼球就是像這樣,黑眼珠和眼白的部份已經全都矇上一片白茫茫的,醫師看了都嚇壞,因為再晚一點,這眼睛就看不見了,醫師一追問才發現,女大學生就像這樣天天一大早就戴上隱形眼鏡,一直到下課,整整超過10小時才會拿下來,沒想到細菌感染、眼睛紅腫,她直接到藥局買眼藥水來點,點了之後反而加速細菌繁殖。

(眼科醫師鄭芳仁:正常的人類固醇藥水點下去,他暫時眼睛會比較舒服,會比較舒服、紅也會比較退,那個問題更大。)

  原來感染初期使用類固醇,只會讓病情加重,女學生的原本透明清澈的角膜發炎破皮,細菌侵入眼球,角膜慢慢變白、造成角膜潰瘍,拖了兩天才到醫院檢查、差點失明。

(眼科醫師鄭芳仁:它可能一天就造成角膜的穿孔,穿孔就是說,它整個跑到眼球裡面去,那時候的治療一定更加的困難。)角膜一但細菌感染,發炎速度很快,只要眼睛紅腫不舒服,一定要馬上看醫生,因為眼藥水成分太多,不能隨便亂點,否則發炎沒好,恐怕更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