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11:58

撿牡蠣割傷 染菌拒截肢喪命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一名七十多歲阿嬤,去海邊撿拾牡蠣時,腳趾被牡蠣割到,起了出血性水泡,醫師診斷,老婦人是感染了海洋弧菌,一定要馬上截肢切除感染部位,不過這個老阿嬤認為只是長水泡,不願意接受截肢,沒想到短短四十八小時後,老婦人就因為敗血症死亡。

  感染海洋弧菌的七十多歲老阿嬤,腳指長出來的水泡,已經腫到小腿蔓延一整片,還有出血發黑的情況,醫生一看就覺得情況緊急,應該馬上截肢感染部位。不過老阿嬤完全不能接受,只是被牡蠣割傷起水泡,就要砍掉她的腳。老阿嬤自行回家,卻在短短四十八小時後,敗血症死亡,讓醫生覺得非常惋惜。

(澎湖醫院院長 李明杰:不要輕忽起水泡症狀,才有辦法去救這條命。)

  醫生說感染海洋弧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尤其免疫力差有慢性病的人最容易感染。症狀是皮膚紅腫起水泡,老阿嬤因為本身有慢性病,身體抵抗力較差,又沒有穿鞋子就去採牡蠣,感染之後,腿部發黑腫脹,最後引發敗血症死亡。一但身體有傷口,遭感染之後,十二小時之內必須緊急開刀。醫生提醒,肝硬化或者洗腎的病患,到海邊最好穿鞋子保護自己。避免被割傷,如果發現有傷口發炎,一定要儘快就醫,免得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