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18:58

亂吃退燒藥 兒童恐洗腎

林怡君 謝漢陽 報導  / 台北市

  家裡小朋友發燒了,您第一時間,如果先讓小朋友吃退燒藥,可就大錯特錯。因為藥吃多了,可能會讓小朋友變成洗腎兒。根據調查,台灣有高達六成的家長,照顧發燒小孩的觀念都錯誤。醫生現在訂出了黃金溫度界線,如果發燒沒超過38.5度,不需要吃藥,只要用對以下方法,就能退燒。

(林太太:(幾度?)38度,發燒了,嗯。)

  一聽寶貝兒子發燒,做媽的先急到蠟燭兩頭燒。翻箱倒櫃,就是要找退燒藥,但這個動作卻錯了。(發燒病童 哲哲:(你要吃藥打針嗎?)不要。(還是你要喝水水?)嗯。)2歲的兒子比35歲的媽,還聰明,因為退燒藥吃多了,小心心肝寶貝,變成小小洗腎兒。不吃藥,媽媽抱抱,別吹風,多穿一點,待會兒再洗個熱水澡,做媽的又在幫倒忙。

(小兒科醫生 周怡宏:藉由(多穿)兩三件衣服或棉被蓋覆,只能夠暫時出來一些些汗,但是對於我們皮表的散熱,基本上是沒有幫忙,甚至是反效果。)

  全台灣六成爸媽,退燒方法都錯誤,以後請遵守黃金溫度警戒線,只要發燒在38.5度以下,第一要減少衣物散熱。第二盡量維持室溫在25度。然後多喝水。洗溫水澡。或是想辦法退熱,打開窗戶通風,最好當然是直接看醫生,別因為觀念錯誤,讓自己成了「危險家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