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06:00

國內醫學界證實 抽菸易罹乳癌

薛宜家 郭俊麟 報導  / 台北市

  

抽菸的女性要注意了,國內醫界研究證實,吸煙和罹患乳癌有直接的關連性,研究發現女性乳房細胞上頭有種"尼古丁受體",只要遇到吸入體內的尼古丁就會活化,加速變成乳癌細胞,就算是吸二手菸,也一樣暴露在罹患乳癌的風險中。

  

女性吸煙的害處又多一樣,國內醫界研究發現,女性乳房的上皮細胞表面有種尼古丁受體Α9,只要血液中有尼古丁,就會與受體Α9結合,形成前期癌化細胞,如果再繼續抽菸、等於體內繼續接收尼古丁,長期下來就會生成乳癌細胞,研究也拿白老鼠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如果抑制尼古丁受體、降少尼古丁的吸入,老鼠體內的乳癌腫瘤就會縮小,研究證明兩者之間確實有直接關聯性,而研究也顯示,乳房細胞中的尼古丁Α9受體,只要低劑量的尼古丁就會產生癌化。

  學者說,不管是自己抽菸或是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目前醫界也在研究,如何從飲食抑制這種乳房細胞的尼古丁受體,目前研究發現、喝茶可以有效抑制,不過治本之道還是不吸煙,才能阻絕尼古丁進入體內、避免罹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