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00:00

時尚杭州 美女與絲綢

連昭慈 張肇元 報導

  人家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美景舉世聞名,但是蘇杭的美,不只是風景還有絲綢。大陸杭州市每年舉辦的國際絲綢女裝展,今年邁入第六年了,吸引中外媒體爭相採訪,模特兒在伸展台上,展示傳統絲綢融合時尚元素,中西合璧變化多端的女裝,美得目不暇給。

  杭州女裝成功躍上國際殿堂,也吸引了台灣設計師,到當地開拓市場!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要帶您體會杭州絲綢之美,當然也不能忘記,到蘇東坡筆下媲美西施的西湖,看看到底有多美? 還有「蘇杭出美女」,我們要帶您到當地的模特兒大賽,欣賞伸展台上得天獨厚的蘇杭美女。

  黃色、綠色、藍色,彷彿就像孔雀的色彩,漸層堆疊在女模特兒的衣服上,透明薄紗隨風飄逸,模特兒個個顯得婀娜多姿。過一會兒,台上的模特兒,換上了粉綠色洋裝,整個伸展台就充滿了春天氣息,模特兒再換上粉紫色、粉紅色的魚尾裙晚禮服,上面還有花朵造型,模特兒變身仙女,讓台上就像一個夢幻花園。您知道嗎?眼前看到的這些服裝都是杭州絲綢製作的,這裡是杭州一年一度的中國國際絲綢女裝展,展出的地點選在,杭州的六星級飯店裡。

  這場盛會,30家中外媒體和上百家廠商聚集在這裡,因為杭州現在不只是大陸的絲綢重鎮,連續六年舉辦的女裝展,更奠定了杭州時尚女裝的國際地位,要走進時尚殿堂,幕後推手當然就是設計師。黑白對比色、大片皺摺的寬鬆剪裁,摩登又前衛,這場女裝設計師大獎是非正式設計師,可以成為大陸頂尖設計師的跳板。獲得第一名的就是這位戴著眼鏡學生樣的年輕設計師,葉萌芽。對於自己能夠打敗其他29位設計師,她說出了自己的設計理念。

  要獲得這個大獎可不簡單,第一名的人還可以得到政府補助12萬元人民幣,折合台幣55萬的出國培訓計畫,外加食宿免費,一旦成為正式設計師,設計的服裝就會進入ODM,中文意思是原始設計製造商,幫服裝貼牌加工。

  這場秀台下坐的觀眾就是ODM的買家,能在這裡亮相,等於就爭取到了市場和商機,大陸13億人口市場這麼大,設計師當然使出渾身解數,其中也包括台灣設計師林詠傑,他的來頭也不簡單,設計的服裝從杭州四季青服裝城的上百個品牌獲選前十大,他今年36歲,雖然是政大國貿系畢業,2001年到日本開始從事服裝業,從此打開他的設計之路。

  杭州當地對於台灣設計師的到來也是樂觀其成,兩岸的交流當然不只是台灣設計師到對岸,其實大陸最大女裝,達利集團的旗下品牌也早就進軍台灣的女裝市場,有20年的歷史,俐落剪裁、流線設計,主打30歲以上輕熟女和熟女的年齡層,展現女性專業不失柔美的感覺,台灣各大百貨公司都有這個專櫃,每年創造4億的營業額。

  達利集團旗下品牌的衣服材質,主要是以絲綢為主,現在也融合了西方元素,進軍歐美,不像在台灣走的是平價路線,達利集團開拓歐美市場,絲綢搭配皮草中西合璧,大膽深V低胸設計,走的是金字塔頂端路線,一件衣服動輒台幣四萬塊,早就是歐美貴婦的最愛。

  如果你壓根兒沒辦法砸大錢,走進百貨公司買昂貴的絲綢成衣,不妨來一趟杭州絲綢城,慢慢逛、慢慢找,搞不好可以從裡頭,發現不錯的絲綢產品,有棉襖、有絲巾,琳瑯滿目,尤其是絲巾各種花色,繽紛亮麗,任君挑選。一條定價大概台幣7百多塊錢,但是最後賣你多少,就看你的殺價功力。

  美麗的絲綢之外,杭州的美女也不少,蘇杭出美女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精緻五官,曼妙身材,隨著絲綢女裝展,登場的試衣模特兒大賽,我們看到什麼叫作杭州美女。身高171公分的杭州美女,朱莉,今年19歲,還是浙江旅遊職業學校的學生,獲得了評審青睞。

  俗語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說的就是蘇杭美景,美得就像天堂一樣。蘇東坡就說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就把西湖的美,拿來和四大美人西施相比,說明西湖不管晴天、雨天都很美,湖面上有很多艘的仿古船,湖光山色美得就像一幅畫一樣。當地人就說了,如果來杭州沒有來過西湖,你就等於白來了。

  我們拍攝當天剛好是下雨天,看過去遼闊的湖面,連著山頭一片矇矓,綠色屋頂、金色塔尖、外觀八面設計、五層樓閣式。這一棟是白蛇傳裡頭,傳說鎮壓白蛇娘娘的雷峰塔,雷鋒夕照也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沿著西湖走,旁邊還有一個必遊聖地,這裡就是杭州著名的岳王廟,即使是非假日下雨天,遊客還是非常地多。

  從外頭走進來,就看到「氣壯山河」的牌匾,懸掛在大門上,再走到岳王廟大殿,岳飛雕像矗立眼前,傳說中岳飛的長相就像雕像呈現的高鼻大眼,英氣逼人,精忠報國的岳飛卻被奸人秦檜所害,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後人就為他蓋了岳王廟紀念他,杭州不但有美麗的湖泊相伴,也有大片的溼地生態。

  四年前,當地政府環保意識開始抬頭,蓋了這塊西溪溼地,綠色湖面,綠草如茵,坐在西溪溼地的搖櫓船上欣賞沿途美景,微風徐徐吹來,河岸的樹葉隨風飄逸,看著這樣的美景,心情也跟著放鬆,這裡有10.08平方公里,所以坐上船就要兩個小時才能逛完,因為這裡已經成為很受歡迎的景點,所以環境清潔也格外重要,沿途我們就看到,穿著斗笠的清道夫。

  白天的杭州美景讓人心曠神怡,夜晚的杭州繁華讓你目不暇給,大樓的燈光五顏六色照射在水面上,這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連接北京、杭州的京杭大運河,從古代到現代,這裡都是繁華地帶。這裡一坪房價超過一百萬台幣和台灣的信義區不相上下,目前還是二線城市的杭州用美景發展國際觀光,絲綢服裝晉升世界時尚殿堂,讓大家見識到不但是杭州的美麗,更是它經濟的潛力和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