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11:58

百年雲南白藥 美秘方大公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民眾,都使用過中國的成藥雲南白藥,這種藥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宣稱對跌打損傷、創傷出血很有效。而且配方很神秘,從來不對外公布。不過,中國網友卻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網站中發現,裡頭列出雲南白藥的九種成分,包括田七、冰片、散淤草等等,甚至還有中英文對照。

  這就是中國網友在美國食管局網站找到的「雲南白藥酊」這款產品的保密配方,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姜、老鸛草、還有酒精。號稱所有配方不公布也不外傳,但是到了美國雲南白藥的祕密卻全部曝光。

  這是大陸雲南白藥的電視廣告,還特別打上「國家保密配方」的字幕。因為,保密與神秘是雲南白藥最大的特色。從1902年成立到現在,一百多年了,研發三百多種產品,宣稱對跌打損傷、創傷出血,都有很好的療效,也深獲國內不少民眾信賴,會自己去大陸或託親友買回來。雖然是藥品,但雲南白藥卻從來不在包裝上列出成分,它搬出「保守國家祕密法」的保護盾牌,宣稱已被中國官方列入「國家中藥一級保護品種」,因此所有配方一律不公布也不外傳。

  沒想到,所謂的「國家保密處方」一到美國就破了功。除了雲南白藥酊,還有這款膠囊以及這種噴劑,所有成分在美國市場都被詳細標示出來。中國網友質疑,為什麼內外有別?雲南白藥澄清是為了符合美國政府,對藥品的要求,因此必須列出成分。有網友毒舌的說,原來保密配方只是對自己同胞保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