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遭監禁 和平獎"空"等待

彭尚興 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頒獎典禮,在台灣時間10號晚上8點鐘,於挪威首都奧斯陸登場。但是得獎人,也就是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卻因為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中國政府監禁,無法參加典禮,結果會場上看到他的座位是空的,無法等不到他。

  在挪威皇家儀隊的號角聲中,諾貝爾委員魚貫走進會場,唯獨獨缺少了得獎人劉曉波。會場上懸掛的劉曉波大幅照片,和台上空盪盪的得獎人座位,讓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顯得更不尋常。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很遺憾得獎人不能出席,因為他被監禁在中國東北的監獄中。得獎人的妻子劉霞和他的近親,也都不能參加,所以今天無法頒發獎章和證書。接著,在全場來賓起立鼓掌聲中,賈格蘭德把和平獎獎章和證書,放在空著的劉曉波椅子上,彷彿是對中國政府的無言抗議。

  隨後,挪威資深女演員麗芙烏曼(Liv Johanne Ullmann),以英文朗誦了劉曉波被判刑之前的答辯文《我沒有敵人》,文中提到「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可是在會場外面,卻有一批中國政府動員來的僑民和留學生,抗議劉曉波得獎,並且和聲援劉曉波的團體隔空對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