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11:30

地震預警 同步通報民眾有困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正在建立地震的預警系統,和日本這次東北強震的海纜預警系統是同一套,預計10月就會啟用,這套系統在第一時間會先傳到氣象中心,再通報防災相關單位,但從預警到發生地震只有短短幾秒鐘,要如何通報給所有民眾,這問題還有待解決。

  工作人員將海底電纜一一拉上陸地,緊接著要將纜線接到頭城機房。而外海的另一頭,海底潛水工程人員則是坐著小船,拉著海底纜線待命。這套國內第一座外海地震觀測系統,在地震或海嘯來臨前都能事先提出警告,預計在6月就會完工,10月可以正式啟用。

  這套系統主要是讓氣象中心,在地震發生前有10秒鐘的時間能夠趕緊應變,不過問題是通知的對象是氣象中心,氣象中心得知訊息後,要如何發布給民眾,提醒民眾趕緊避難。這個部分的技術還有解決,像日本透過手機廣播方式通知每一個人,但在台灣手機沒有接收廣播的功能,氣象預警系統要如何做到完備,恐怕還有一段漫長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