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22:00

生活未來事-食在好健康(三)

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幾年吹起天然飲食風,不僅吃的安心,也吃的美味。連食物的顏色也是均衡飲食的指標之一,本集節目「食在好健康」請到美食家吳恩文、美女營養師張湘寧,將在節目中,告訴觀眾選擇食物的方式和均衡飲食的小秘密。

  現在市面上很多食物為了吃起來比較美味,都會放人工添加物,就像一杯清水,再加兩滴不同口味的人工香精,就可以變成一杯果汁;甚至是外面賣的芋頭泥,很多也只是麵粉糰加上芋頭香精和糖,不但賣相比自然的芋頭泥還要好,甚至吃起來香氣更濃;更可怕的就是我們上館子常喝到的雞湯,根本不是雞肉下去熬煮,只要清水放一湯匙的雞精粉下去攪一攪就完成,請民眾試喝雞湯和雞精湯的差別,沒想到不管是真實度還是好喝度,一般人都投雞精湯一票!

  試喝民眾知道真相難以置信,但是雞精粉根本不含雞肉,而是用化學合成出來的香味,這樣一大罐一千公克只要230元,可以煮個好幾千碗,真正的雞湯光是一鍋成本就要五六百,用雞精粉煮一鍋大概只要10塊錢,成本差很大!不過仔細比較一下,雞精粉煮出來的比較清澈,真正雞湯還有一點點浮油,但是化學香料厲害的不只省成本,而是什麼味道都做得出來!

  真材實料的芋頭麵包怎麼做,看看麵包師傅先把芋頭切塊,放進蒸籠裡,得要蒸個二十分鐘,讓芋頭變得鬆軟,再來拿調味好的麵糰,和著芋泥攪拌。

  隨著攪拌機發出的聲音,芋泥麵糰才漸漸成形,看看真正的芋泥麵糰,芋頭顏色淡淡的,很不明顯;但是換個方式,不需要芋頭,只要加這一罐芋頭香精,聞起來有濃濃的芋頭香,但是成分根本沒有芋頭,這樣一大坨的麵糰只要滴個兩三滴,攪拌五分鐘,麵糰立刻變成自然的紫色,甚至比起真正的芋泥麵糰還要真實,只是仔細看,真正的芋泥顆粒會讓麵糰表面凹凸不平,只是說到賣相,誰會投它一票?

  同樣師傅再幫我們示範,加了草莓香精的麵包。根本不需要草莓,兩三下,就讓麵糰染上可口的粉紅色,雖然這些人工香料和色素都是合法,但是,您平常吃進肚子裡的,恐怕還有更多人工添加物,像是加了漂白劑的蔬果沙拉吻仔魚、加了人工甘味劑的飲料蜜餞,還有保色劑的香腸火腿,或許您吃東西追求快速追求賣相好,但是您確定到的都是真材實料嗎?

人工添加物吃多了對人體有害無益,不過吃對食物,就可以延年益壽,抗癌名醫邱仲峯說,要用食物養生,一定要把握三大原則,第一:每一餐要把握三成葷食,七成蔬果的原則;第二:烹調過程儘量不要放油,以煮和蒸代替煎烤炒炸;第三:每一餐的蔬果至少要五種顏色,而且抗癌的南瓜和增加免疫力的菇類很適合入菜,可以多吃。

  把蒸好的南瓜塊和煮熟的馬鈴薯丟進果汁機打碎成泥,放進鍋子煮熱,接著把胡蘿蔔和香菇切丁,放進剛加熱的馬鈴薯南瓜湯,最後放進綠色小豆苗,這下子就成了色彩豐富的養生湯鍋。

 

  雖然說是濃湯,但根本不含奶油和麵粉,完全是新鮮蔬菜下去熬煮,熱量低,又有很多的營養素,除了蔬菜湯,這一盤五顏六色的輕食,有紅色的蕃茄、綠色豆苗、 白色的馬鈴薯和黑色的葡萄乾,加上鮪魚,剛好一人份,不經過煮燙直接生食。

  如果不吃米飯沒有飽足感,可以用五穀米取代精緻白米,搭配同樣顏色很豐富的五菜一湯,以魚肉代替紅肉,蔬菜當然不能少,用水把龍鬚菜燙軟,縮短跟油和著炒的時間,接著再用蒜頭提味,放入少許的鹽,一盤龍鬚菜就上桌了。另外一道清蒸南瓜,把南瓜切成塊狀,放入蒸籠蒸到軟,吃起來不但清爽還保留了充足養分。

  只要吃對食物就能夠遠離病痛,曾經幫助上萬名病友對抗癌症的名醫邱仲峯,就告訴大家用食物養生的三大原則。 

  看看健康食物排行榜,排毒功效最好的前三名分別是地瓜、海藻類和綠豆;增強免疫力前三名是洋蔥、菇蕈類和胡蘿蔔;抗氧化效果最好是茶、葡萄和柑橘,每一餐謹記三大原則多元不偏食,蔬果佔七成,少油少調味,吃對方法,養生其實很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